「* 若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此線上閱讀 *」
  『小綠芽』自我概念創意學堂
第五單元「看不見的我:神奇的情緒臉譜」
友善列印
 
活動設計前言~情緒智商的養成
小團輔方案設計:『小綠芽』自我概念創意學堂,第五週單元計劃表「看不見的我:神奇的情緒臉譜」
小團輔實際帶領分享:『小綠芽』自我概念創意學堂,第五週「看不見的我:神奇的情緒臉譜」
『小綠芽』自我概念創意學堂,第五堂看見孩子的亮點課後書寫─同理的力量
 

活動設計前言~情緒智商的養成

情緒智商的養成

情緒管理是門惱人的課題,想悠遊在情緒的驚濤駭浪中,需要勇氣面對它張牙舞爪的樣子。
為要能面對它,需先搞懂它真實的面目。慶幸的,這樣的能力是可以透過學習與不斷的練習而取得。

多年前,美國行為心理學家高曼(Daniel Goleman)博士「情緒智商」一書出版後,引起大家廣泛的重視。情緒智力(emotional intelligence)的概念是由美國耶魯大學的彼得.薩洛維(Peter Salove)和新罕布希爾大學的瑪依爾(Mayer)提出的,定義是"個體監控自己及他人的情緒和情感,並識別、利用這些信息指導自己的思想和行為的能力"。換句話說,情緒智力也就是識別和理解自己和他人的情緒狀態,並利用這些信息來解決問題和調節行為的能力。Daniel Goleman在著作中也引用Peter Salove對於情緒智商的表現,認為它主要體現在以下五個方面:(1)認識自身情緒的能力;(2)妥善管理自身情緒的能力;(3)自我激勵;(4)認識他人的情緒;(5)人際關係的管理。其中,認識自身情緒,就是能認識自己的感覺、情緒、情感、動機、性格、欲望和基本的價值取向等,並以此作為行動的依據。而妥善管理自身情緒,是指對自己的快樂、憤怒、恐懼、愛、驚訝、厭惡、悲傷、焦慮等能夠自我認識與自我協調。換句話意即在發現自己情緒不佳時,可以找到協助自己找出情緒不佳原因並用些方式調整自身的情緒。

為協助孩子提升情緒智商,協助他們認識自身情緒與管理情緒能力,一直是各種情緒管理課程的重點。本單元透過遊戲讓孩子認識自己的情緒變化與不同的情緒語彙,藉此協助他們可以更了解那位看不見的情緒朋友,期待他們擁有更豐富的情緒語彙,更能清楚表達出自己心中真正的情緒,進而越來越善於調控自己的情緒和衝動。

(資料參考:情緒智商引用自維基百科http://wiki.mbalib.com/zh-tw/%E6%83%85%E7%BB%AA%E6%99%BA%E5%8A%9B)

小團輔方案設計:『小綠芽』自我概念創意學堂

小綠芽第五單元計劃表

第 5 單元 單元名稱:看不見的我:神奇的情緒臉譜
活動時間   103 年  03  月  17  日,  12  時  40  分 ~  13  時  20  分
教案設計 吳銀玉、歐憶陵、胡秀真
單元目標
  1. 理解自己的不同面向有顯見的自己也有另一個不同的自己,同時會影響自己。
  2. 認識不同的情緒用語。
活動教具 粉彩紙、色鉛筆、鉛筆、資料夾、照相機、cd、cd player
心情葡萄單張、單顆葡萄卡、讚美卡、情緒卡、鈴鼓。
教案內容 活動名稱 活動步驟
(一)暖身活動
(10分)
  1. 暖身:心情葡萄
  2. 重申公約
  3. 分享時間:分享今天的心情葡萄與上週挑戰單。
(二)活動一
(20分)
神奇的情緒臉譜

(活動1-1) 我像什麼動物

  1. 請孩子在空間內隨意走動,時而快、時而慢;時而前進或後退,用鈴鼓聲做為變換動作的提醒。
  2. 正常走,請他們想想自己喜歡的動物是什麼?鈴鼓聲後,做出那個動物的動作定格。
  3. 帶領者下去訪問是什麼動物。(可以換2~3種)
  4. 發下情緒用語表,請孩子思考和分享剛才活動中有哪些心情,請圈出來。
  5. 引導孩子說說,圈出來的情緒在生活中的經驗分享
    如:開心,考試進步的時候我很開心;數學算的出來的時候我很開心;認識一個新的字會寫的時候我很開心。
    如沒有負向情緒,帶領者可以引導如:焦慮、不安、緊張、害怕…等,因遊戲中可能出現的負向情緒,如不會比動作可能會擔心,但孩子未能覺察與說出,帶領者協助孩子覺察。


(活動1-2) 情緒賓果

  1. 討論完情緒後,發下賓果單,請孩子從情緒表找出並寫下六種生活中常出現的情緒(三個正向、三個負向)
    (只寫六種情緒,是因為考量此次孩子的書寫能力。)
  2. 請孩子輪流抽出情緒卡,用表演讓其他人猜出情緒,如猜出與情緒賓果單上一樣就請圈起。
  3. 一直到有人賓果(一條線)。
  4. 分享時間。
(三)活動二:
(10分)
秘密花園
  1. 寫下給自己的讚美,寫一件今天在活動中自己最棒的地方。
  2. 回家學習單介紹。
  3. 邀請大家圍成一個圈,請分享自己給自己的讚美,並說一個今天在活動中你有發現可以跟他學習的對象並將貼紙送給對方。

 

小團輔實際帶領分享:『小綠芽』自我概念創意學堂,第五週「看不見的我:神奇的情緒臉譜」

活動實際帶領小撇歩

☆我像什麼動物☆

  1. 場地不需太大,因為活動中間需要訪問孩子,讓每一位都可以聽到彼此的回答。
  2. 提醒活動中所講出來的動物不可以重複,鼓勵孩子發想。
  3. 鈴鼓使用,是方便讓孩子清楚聽到需停格的提醒,亦可以使用任何可發出聲響的物品做為提醒停格之用。
  4. 帶領者邀請孩子走路時,需漸進進行,先示範正常走路的速度,加快的走法與變慢的走法,另可以加上方位變化,往前或往後;往左、往右;以及位置高低變化,可以半蹲走或墊腳尖走等。
  5. 變化動物次數,至少3-5次,可以依時間決定次數。
  6. 可以運用教具~情緒卡或依情緒用語表自製情緒用語卡,讓孩子更熟悉情緒用詞。
  7. 需與孩子討論對情緒用語的簡易辨別,將情緒用正(+)負(-)分辨。所謂正: 心情偏向開心;負:偏向低落。需提醒:正(+)負(-)與好壞無關喔!

☆情緒賓果☆

  1. 賓果的格數,需考量孩子的年齡發展,如為高年級可考慮增加格數(如:9格)。
  2. 抽過的情緒卡記得取出,不需再放入重覆抽取。
  3. 抽出情緒卡,不僅要講出情緒詞還需說出生活經驗中,與抽出的情緒卡上相同的心情的事件。例如:孩子抽到「緊張」,孩子說出知道要被爸爸打時的心情很緊張。
  4. 或是可以請孩子用演的方式,讓大家猜出所抽出的情緒卡為何?鼓勵用3.的方式鼓勵孩子說出。如時間允許可以3.和4.都做,如時間不夠又兩種都想試試,可調整課程延續活動次數。
  5. 賓果者,記得提供小禮物以茲獎勵。

『小綠芽』自我概念創意學堂,第五堂看見孩子的亮點課後書寫

同理的力量 @憶陵103. 03.23

親職路上
不知道是不是很多人跟我一樣不喜歡"數學"這個科目,早已忘記為什麼不喜歡它,上國中時更是與它漸行漸遠,到現在還是不明白自己國中時是如何渡過數學課腦袋空白的日子。所幸,自己後來所讀的科系不需要太多高深的數學,背誦,的公式早已不復記憶,但與它交手數不清的慘敗經驗卻在心中留下深深的烙印。

這樣的學習經歷或許也深深影響我的育兒工作,對於孩子的功課我經常是採"無為"態度,已是高中生的一對寶貝,憶起小學時曾說:「媽,妳從來都沒有檢查過我們的作業,都只有打勾跟簽名,到高年級還都爸爸簽。」當下,回應:是嗎?我應該是想你們都做得很好,不需要檢查吧。但真是如此嗎?

畫畫抒壓
與許多家長相較,我們家或許算是不是太重成績,所以小學階段姐弟倆從未上過安親班,也不曾在家寫過測驗卷,姐弟倆功課並沒有因此而落於人後。遇到期中考試時,也不見他們倆有多大壓力,最常有的經驗是:每逢考試學畫畫的教室,一堆孩子都請假不來,經常只有他們姐弟倆,仿彿是家教班。記得他們倆曾童言童語回應因為考試有壓力,所以一定要來畫畫抒壓。所以,學校考試絕對不影響原本安排進行的所有活動,是小學時期我們的家庭規則之一。

數學的考驗
雖不重視成績,但看見孩子成績出現紅字時仍不免會擔心。是聽不懂嗎?還是有其他原因。在兒子小四時,第一次出現這樣的心情。又是數學,難道經驗也會遺傳嗎?兒子與我相同也不喜歡數學,而且提早到小學。經常可以看到他數學作業都是最後才寫,寫時早已精神不佳。幾次側問,問他是否需要協助?如果需要可以告訴我們,但他都說:沒問題。相信孩子,是我教養的信念之一,當然就相信孩子所言。

小四下學期第一次期中考,幸運的他用他自己的學習方式低空飛過,但在金融界工作先生並不贊同,先生認為這些題目並不難,何以會只考這樣的成績。開始從擔心轉為催促與監督,會主動問數學有沒有問題?數學寫了沒有?那時父子倆,經常會因為算數學而鬧得不愉快。一個是為自己不會而懊惱的兒子,一個是拖著疲憊身體仍願意盡心為兒子解惑的父親,兩人目標一致,但仍會不免擦槍走火。一次兒子氣極說:你不要再教我了,我要用自己的方式。先生難過,身為母親仍決定尊重兒子說服先生就讓他用自己的方式試試吧!

同理的眼淚
明明知道問題不在於他會不會數學,而是在於對數學這科的學習態度。因為自己走過,我不會數學,是因為我從未去接近它、熟悉它。也從未為它做過太多努力,沒有課前預習也無複習,做錯也不曾去瞭解。這樣的學習讓我與它,終究形成陌路。小四期末考,看著兒子土法煉鋼,考前拼命的算數學,只能在身邊乾著急,心中祈求希望可以出現奇蹟!

考試終於結束,按照慣例接他下課,在心中盤算看見他到底該問什麼?

還是什麼都別問?就隨心吧!果然,奇蹟並未出現,牽著他過馬路,走在回家的路上,他自己先開口說話:媽咪,我數學考不及格。原本,很想脫口而出說一堆:「你看吧!我們說你都不相信、就說需要幫忙嘛!早就知道會這樣……許多聽起來理所當然的話。」但不知為何正當想說時,看著他的眼睛把話吞了下去,只是更用力握著他的手,只說:你很難過,他眼淚直漱漱流下。那是第一次自己親身經歷到同理的力量。

同理心的力量
他為我上了一課,原來這就是同理心,因為同理的真正意涵正是將你的生活擴展至其他人的生活,把你的耳朵放在其他人了靈魂旁專注地傾聽它急切的喃喃低語。你是誰?你的感覺如何?你怎麼想?對你最重要的是什麼?(陳豐偉、張家銘譯,2005)這次的親子互動讓我真切明白,父母面對孩子的挫敗多說無益,孩子在面對自己的失敗時內心已承擔許多壓力,仔細想想看到考試不及格他會開心嗎?面對這樣的狀況,只要多停幾秒安靜的不語,就能聽到對方的心裡的感覺與想說的話。同理心,一種可以回應他人獨特經驗的能力。

孩子是雙面人嗎?
在團輔經驗中,我們經常得以經驗同理心的力量。團輔的孩子們藉由活動的媒介,總會在團體中說出心中的秘密,但我相信活動絕對不是主要的原因,而是在團輔中我們營造的同理氛圍讓孩子們願意相信有人懂他。

這週團輔活動與孩子討論情緒,有個孩子從第一週到第五週的心情葡萄都是生氣的臉,鼓勵他說出但他從未表達。這次,仍不說,試著猜想他生氣下面所隱藏的情緒,僅輕輕對他說不想說也可以,但有時候我們生氣可能是因為被誤會難過,但我們以為那是生氣。語畢,發現他的眼眶泛紅。孩子雖還是沒有說為什麼,但是明顯發現在當天活動中他少用了拒絕參與的話語。

團輔活動後,主任給予我們肯定,說:老師們反應,這幾次活動下來孩子們回到班上進步許多。亦說到她自己也覺得好奇?為什麼孩子在團輔跟班上表現是如此截然不同,笑著說:這些孩子是雙面人。我們笑而未答,也無需解釋。或許,他們很想重新為自己塑造一個形象吧!但我更願意相信,是因為他們感受到被同理的經驗,有人願意將耳朵放在他的靈魂旁專注地傾聽它急切的喃喃低語,你是誰?你的感覺如何?你怎麼想?對你最重要的是什麼?

多年的服務與培訓,也讓我們真切的體會從同理中教導我們如何保持彈性,遠離偏見。也深刻體會同理心是跨越人與人之間鴻溝的橋樑,藉由它可以與人建立深刻真誠的人際關係。也期許,藉由活動與同理心引導可以讓他們的世界逐漸寬廣,讓他看到過去不曾看過的世界。

【參考資料】
陳豐偉、張家銘譯(2005),同理心的力量(Arthur P. Ciaramicoki&Katherine Ketcham著),台北:麥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