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若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此線上閱讀 *」
  『小綠芽』自我概念創意學堂
第七單元「家庭動物園~家庭動物拼貼創作」
友善列印
 
活動設計前言~早期記憶
小團輔方案設計:『小綠芽』自我概念創意學堂
小團輔實際帶領分享:『小綠芽』自我概念創意學堂
『小綠芽』自我概念創意學堂,第七堂課後書寫─在遊戲中,陪伴孩子遇見美好的自己
 

活動設計前言

早期記憶◎憶陵

2004年剛成為志工的第一年,下學期上銀玉總監的課,是我第一次知道阿德勒,藉由閱讀黃光國翻譯的《自卑與超越》認識阿德勒。看到他提出的理論與觀點不只是心有戚戚焉,而是他的『早期記憶』說法為成為家庭主婦在家帶孩子的這些年,提出了一個有力的立論基礎。支持我當初毅然辭去工作,陪伴孩子的決定是正確的。

阿德勒說:「在所有心靈現象中,最能顯露其中秘密的,是個人的記憶。記憶絕不會出自偶然,個人從他接受到的,多得無可計數的印象中,選出來記憶的,祇有那些他覺得對他的處境有重要之物。因此他的記憶代表了他的『生活故事』;他反覆用這個故事來警告自己或安慰自己。」(黃光國,2004)。自己的教養經驗更確切印證,屬於個人深刻記憶的事絕對不會出於偶然,而是在生活中不斷的發生或是對他有重要意義的。

透過家庭動物園的拼貼,可以看到孩子們第一個出現的動物是什麼?而那一個動物在她生命中絕對有著重要的位置。或許,帶領時可以試問自己「在這個故事裡,他正在訴說什麼渴望? 」及「從故事中,我感受什麼?」曾有心理學家說:其實,每個人都有創造故事的傾向與本能,透過說故事可以釐清自己和瞭解自己心中許多紛亂不擾的思緒與思想,而故事的目的,就是賦於這些看似雜亂無章的內心世界,一個比較清楚的架構。說出自己的故事,好比打開自己的內心,給自己機會檢視一下心中的世界,希望透過家庭動物拼貼,能讓孩子們更貼近自己的心。

小團輔方案設計:『小綠芽』自我概念創意學堂

小綠芽第七單元計劃表

第 7 單元

單元名稱:家庭動物園~家庭動物拼貼創作

活動時間

 103 年 03 月 31 日, 12 時 40 分 ~ 13 時 20 分

教案設計

吳銀玉、歐憶陵、胡秀真

單元目標

藉由對家人賦於特質的解釋與意義,協助孩子探究家人關係,以協助孩童建立自我形象。

活動教具

粉彩紙、色鉛筆、粉蠟筆、資料夾、照相機、cd、cd player
心情葡萄單張、單顆葡萄卡、讚美卡、動物圖卡、色紙、口紅膠、特質表。

教案內容

活動名稱

活動步驟

(一)暖身活動
(10分)
  1. 暖身:心情葡萄
  2. 分享時間:分享今天的心情葡萄與上週挑戰單。
(二)活動一:
(20分)
家庭動物拼貼創作

家庭動物園

  1. 上次我們有自己像什麼動物?請孩子從動物圖卡找出他的動物。
  2. 今天我們要來看看我們家的動物園還有哪些動物?請孩子先寫下家中的成員(家人),有沒有住在一起都沒關係。你想寫就先寫下來。
  3. 再請他們從動物圖卡中挑選出,可以代表家中成員的動物圖卡。
  4. 請將動物名稱寫於家中成員旁。
  5. 拿出特質表,請孩子找出並寫下每個動物有何特質至少一個。
  6. 分成兩組分享,最想分享他心中認為最重要的動物。
  7. 發下色紙請孩子拼貼出他剛才分享的動物。
(三)活動二:
(10分)
秘密花園
  1. 寫下給自己的讚美,寫一件今天在活動中自己最棒的地方。
  2. 回家學習單介紹。
  3. 邀請大家圍成一個圈,請分享自己給自己的讚美,並說一個今天在活動中你有發現可以跟他學習的對象並將貼紙送給對方。

 

小團輔實際帶領分享:
『小綠芽』自我概念創意學堂,第七週「家庭動物園~家庭動物拼貼創作」

活動實際帶領小撇歩

☆動物遊戲☆

  1. 玩此遊戲時,帶領者要先示範如何做動物的動作,並讓每一個人都要做過所有遊戲中動物的動作。
  2. 時間因素考量,動物不要超過三種,今天玩長頸鹿、大象、兔子三種,可以自行發想其他動物。

☆選動物圖卡☆

  1. 動物圖卡可從網路上或書本中自製一套,可以多種動物至少30種。
  2. 圖卡只需一套,如孩子選同一動物,藉機可以讓孩子練習分享共用。

☆分享☆

  1. 因時間考量僅分享他認為最想分享的動物,並說明所代表的家人與他選擇此動物的想法。
  2. 此次活動時間較緊湊較無法做太多動物家人的分享。如時間許可,可以再多做分享。

☆撕貼創作☆

  1. 撕貼創作的背景紙可選用圖畫紙或粉彩紙,可視活動決定讓孩子分享多少角色後再決定背景紙張大小。此次活動,僅撕貼一種動物,故準備A4大小圖畫紙提供孩子創作。
  2. 色紙準備建議選取多種顏色供孩子選擇。
  3. 此活動帶領者可以不用示範作品讓孩子自由創作。
  4. 鼓勵孩子用手撕不用剪刀,對於低中年級而言,可練習小肌肉使用;高年級則挑戰活動慣性,再者讓孩子有不同創作經驗。時時提醒孩子,不需要求完美,用心的作品都是最棒的。

☆帶領人更換☆

  1. 因有兩位帶領者於此週更動,需於活動前一週是先與孩子做說明。今日動物暖身活動由前帶領者帶領活動,於活動後說明此週開始活動主要帶領者異動。
  2. 提醒活動帶領者勿週週更動,因不易與孩子建立穩定安全的關係。如有兩位帶領者可以考慮一半一半,兩位以上請至少同一人連續帶領3-4週後再行異動。


『小綠芽』自我概念創意學堂,第七堂看見孩子的亮點課後書寫

讓圖像說故事;說那夜孤寂的路…◎tipus

『創意的旅程不在於尋找新的景觀,而在於得到新的眼睛。』~法國作家Marcel Proust

國小四年級冬天,小哥帶我去看電影,只記得是武俠片,劇中人物飛簷走壁武功高強…。出了天山戲院後,哥哥開始咳嗽,他牽著腳踏車我跟在其後,經過花蓮醫院、明禮國小,過了美崙溪的中正橋,哥哥氣喘不已;上了水源路的山坡,哥哥蹲下去咳嗽不止,咳出了大塊大塊的血塊,在石子路的沙塵裡變成了咖啡色,我抱著他害怕得淚流滿面。

沒有路燈、沒有路人經過,孤寂的路漫漫;不知經過了多久,有一個騎摩托車的中年叔叔伸出了援手,哥哥被他扶著往花蓮醫院的方向走;而我,往三公里的老家尋求協助。

筆直的中美路越走越長,經過了魯豫小吃店,看到店門緊閉,東北季風呼呼的吹著,東部碾米廠也打烊了,台肥七廠一排排日式宿舍,隱藏在濃密的松林裡,好像所有的人都熟睡了。經過了天主堂、修道院的坡段,路兩旁的夾竹桃隨風擺動,房子沒了,只有漆黑的路和野狗的嚎叫聲,感覺好像自己隨時會被夜給吞噬!

我往美崙菜市場的方向狂奔,經過阿通的雜貨店、中美文具店、贊元西藥房翁老師的家,和姐姐的同學家郭齒科,看到夜明珠茶室的門半掩著,我的心安定了許多。走到石油公司之後,沒有房子了,一片漆黑,太平洋的風呼呼地作響,夜看起來更猙獰了,我已經忘記最後一段的路程經歷。只記得自己狂奔,不斷的向上帝呼求,然後將木門把栓得緊緊的,一個人躲在棉被裡害怕、哭泣。

讓圖像說故事,我看到孤獨童年的自己,敘事著那夜孤寂的路;我想起了過逝的小哥,想起很久很久的往事;也藉由創作的撕、剪、拼貼和塗鴉等,將隱微的記憶和情感,賦予形體,舒暢的表達出來。透過視覺、觸覺、動作等感官應用,讓停滯的事物重新循環流動,並且造就觀看事物的新角度。

那是一場孤寂的夜,十一歲小女孩勇敢長大的開始,雖然孤寂卻也長出了能量,一輩子調適的能力和獨立自主的勇氣。

在遊戲中,陪伴孩子遇見美好的自己

也許自己曾經走過,感覺特別的敏銳,也感受到表達性藝術所帶來的身心和諧和美好。此堂課程,我們透過動物的即興合作扮演暖身,開啟孩子遊戲的想像空間和情境氛圍。然後在主軸活動中,帶領老師邀請大家閉起眼睛:想一想,如果家庭像一座動物園,今天我們要來看看我們家的動物園還有哪些動物呢?當我們請孩子先寫下家中同住的成員〈家人)或不住在一起的家人時,孩子已經迫不及待在動物圖卡中挑選出代表家中成員的動物圖卡。

看到孩子開心專注選取的表情與融入,感受到遊戲的魅力,它能探索因語言限制而無法表達的事物,也能讓孩子開心的展現自己,是最自然的溝通媒介,也是自我表達情緒、想法和行動的工具。在遊戲中,我看到孩子笑逐顏開,獲得主導權和控制感的喜悅,也看到獲得成就感及成功經驗的滿足,遊戲協助孩童生理、心理和情緒及社會發展。

一位老是在心情葡萄畫生氣臉譜的男孩說:「雖然阿公很兇但對我很好,我的撕貼創作主角是阿公,代表動物為可愛的貓熊。」活動帶領老師順適輕柔地與孩子針對生氣臉譜提問對話:是不是一直覺得悶悶所以畫生氣,男孩靦腆的說:也不是,是我比較會畫這種表情。喔!原來是比較會畫這種表情,並不是時時在生氣;男孩點點頭。還好我們提供了許多臉譜,也可以參考其他的表情喔!老師如此輕描淡寫的鼓勵引領著孩子。

另一位和阿嬷同住的小女孩,撕貼創作分享的主角是阿嬷,代表動物為小狗。小狗的頭部呈現栩栩如生的立體感,得到許多人的讚美也得到同儕貼紙的獎賞。活動後自己說:有一件事情沒有告訴老師,問她什麼事?她說:阿媽生病住院,再接著釐清問上週提到的「阿媽不在」是不是擔心阿媽如果上天堂怎麼辦?點頭表示並說:阿媽不在就沒有人陪我了。

一位總是準時提早到圖書室,但常常無法安靜坐在位置上活動的男孩告訴老師:「他頭很痛。」活動中經常可以見到他用手一直敲頭,可能是因為不舒服,所以參與活動時會一直躺在地上,甚至是睡著了!除了詢問孩子是否要去健康中心找護士阿姨外,陪伴的老師更加溫柔地在旁不斷協助。撕貼創作分享的主角是阿伯,代表動物為河馬,因為他很胖。陪伴的老師將獎勵的貼紙給了他,並具體給予回饋,「因為不舒服仍完成撕貼。」老師針對他的努力給予鼓勵。

一位害羞的女孩,撕貼創作分享的主角是阿公,代表動物為刺蝟,因為阿公最疼她。她將獎勵的貼紙都送給自己,理由是;有守時,另一個是自己有認真撕貼創作。同時她也得到老師的貼紙獎勵,理由是;她沒有因為刺蝟做得小小的,就認為自己做不好,還和老師討論想辦法裝飾自己的作品;另一方面,雖然說話聲音較小、較慢但都願意分享。看著孩子因著老師的鼓勵,看見自己亮點而長出自信的力量,一股暖意自內心深處襲上心頭。

在遊戲中,陪伴孩子遇見美好的自己。此刻,想起金樹人老師在《如是深戲:觀‧諮商‧美學》書中所說的:「一葉障目,不見泰山」,有時我們看得見,正是因為我們看不見。反之,亦然。真正的看見,無論是生活中的看見,或生命中的看見,要從已經看見的對立面,也就是看不見之處,尋之覓之。「看見」耐人尋味頗富哲理,我在思考也在服務學習的過程中叮嚀著自己:「不要只看到孩子眼前行為的錯,而忽略忘記他背後成長歷程之匱乏、孤寂、無奈的痛。」孩子:謝謝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