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若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此線上閱讀 *」
  『小綠芽』自我概念創意學堂
第十一單元「小綠芽的維他命~神奇寶貝的元氣心語」
友善列印
 
前言~『看見孩子的亮點』:以「鼓勵優點」代替「處理缺點」
小團輔方案設計:『小綠芽』自我概念創意學堂,第十一週「小綠芽的維他命~神奇寶貝的元氣心語」
小團輔實際帶領分享:『小綠芽』自我概念創意學堂,第十一週「小綠芽的維他命~神奇寶貝的元氣心語」
『小綠芽』自我概念創意學堂,第十一堂看見孩子的亮點課後書寫─幫別人灑香水自己也會香:淺談焦點解決短期心理諮商之讚美應用
愛之語:阿德勒的鼓勵語法分享
 

前言~『看見孩子的亮點』:以「鼓勵優點」代替「處理缺點」◎tipus

『孩子需要鼓勵,如同植物需要水。』
~Rudolf Dreikurs〈父母效能系統訓練創始人〉

個體心理學派阿德勒(Adler)假設當事人的心理狀態是"沮喪"的,就不宜對其挫折或缺點持續地探究追查,有參與學習成長的父母親或師長會充分應用阿德勒(Adler)的鼓勵與支持技術,幫助當事人覺察其現有的優勢與優點,站在自己最佳優勢的利基點去面對問題、克服問題。鼓勵是父母親和師長幫助孩子建立自尊和自我價值的不二法門,也是支持和肯定孩子的生活智慧。

為人父母或師長者藉由鼓勵的歷程,一方面增進良好的親子或師生關係,一方面激勵孩子的自信心和潛能。鼓勵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應用,孩子的信心和勇氣就在其中不斷地增長。阿德勒〈Adler〉主張,社會情懷和勇氣是孩子最寶貴的資產,而鼓勵則是促進孩子發展社會情懷和勇氣的最好方法。「小綠芽的維他命~神奇寶貝元氣心語」這堂課要透過阿德勒(Adler)的五種鼓勵語法的應用體驗,強化孩子的自我概念和人際互動,讓孩子真實的體驗到語法的愉悅美好。

我們都知道,童年經驗與家庭的生活型態及氣氛,是孩童人格發展的基礎。孩子接收來自個人身體及外在環境的各種印象,並創造出一套對自己、他人、環境的獨特看法。孩子會依著這樣的生活經驗,發展出自己的生命信念並根據這樣的信念發展出一種對應的生活模式。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有其獨特的性格,父母和師長唯有在愛與尊重的前題下,因著社會的變化、孩子的成長,不斷的修正教養的方式,才能協助孩子實踐屬於他個人的生命目標與方向。讓我們與孩子共成長,也將成長的喜悅與幸福分享給周遭的朋友和兒童,為我們的下一代預約一個更為健康、喜樂的未來與明天。

參考書目:《看見孩子的亮點:阿德勒鼓勵原則在家庭及學校中的運用》張英熙/著 張老師文化出版

小綠芽第十一單元計劃表

第11單元

單元名稱:小綠芽的維他命~神奇寶貝的元氣心語

活動時間

  103 年 04月21日, 12  時 40 分 ~ 13時 20 分

教案設計

吳銀玉、歐憶陵、胡秀真

單元目標

1.應用鼓勵和讚美語彙肯定自己。
2.應用鼓勵和讚美語彙鼓勵他人。
3.藉由活動學習正向表達,增進人我關係與肯定自我價值。

活動教具

粉彩紙、色鉛筆、粉蠟筆、資料夾、照相機、cd、cd player
心情葡萄單張、單顆葡萄卡、讚美卡、色紙、示範語句卡。

教案內容

活動名稱

活動步驟

(一)暖身活動(10分)
  1. 暖身:心情葡萄
  2. 分享時間:分享今天的心情葡萄與上週挑戰單。
(二)活動一(20分)
小綠芽的維他命

猜猜我的心
(一)

  1. 發下色紙,請孩子在色紙內寫下自己的1~3個特質。
  2. 教導他們摺成愛心。
  3. 放於團體中間一起抽,但不能抽到自己的。準備不同顏色色紙勿重覆。
  4. 輪流”開心”,並猜猜看那是”誰的心”。猜三次沒中先換下一位。

(二)

  1. 猜到後請依示範寫下給對方的鼓勵。
    例如:親愛的○○,我看見你每次都很認真上課而且字寫得很整齊,很高興認識你。
  2. 唸出來送給對方。
(三)活動二:(10分)
秘密花園
  1. 寫下給自己的讚美,寫一件今天在活動中自己最棒的地方。
  2. 回家挑戰單介紹。
  3. 邀請大家圍成一個圈,請分享自己給自己的讚美,並說一個今天在活動中你有發現可以跟他學習的對象並將貼紙送給對方。

 

小團輔實際帶領分享:
『小綠芽』自我概念創意學堂,第十週「小綠芽的友情樹」

活動實際帶領小撇歩

☆猜猜我的心☆

  1. 摺心的色紙,可以準備同色,以免孩子用顏色一猜就知道是誰的心。僅需於選心時,提醒不要拿到自己的心,如拿到請換一個。
  2. 仍可提供特質表讓孩子們參考。
  3. 分享時如同意對方的特質,邀請他們說出平常觀察到對方的特質表現的事實。如:臭小鬼寫自己"勇敢",同學就說:他真的勇敢,他敢洗廚餘桶。
  4. 如果自己寫的特質,別人不認同,可以請孩子自己說明何時自己的表現符合該特質。如:櫻桃小丸子寫"感恩",但同學不認同,他自己說:我在家有對爸爸感恩。
  5. 回家作業,請他們可以寫給班上同學、師長或家人。也請孩子邀請對方回饋他們。
  6. 依孩子年齡提供孩子寫鼓勵用語的示範語句,讓孩子可以仿寫。

『小綠芽』自我概念創意學堂,第十一堂看見孩子的亮點課後書寫

幫別人灑香水自己也會香:淺談焦點解決短期心理諮商之讚美應用◎tipus

「媽媽,妳今天的淺藍色襯衫很帥氣,亮麗又有精神喔!」昨天清晨,出門的時候,二十八歲兒子這樣對我說。「喔,謝謝你對我的帥氣讚美!寶貝。」我回答道。整個人覺得舒服極了!

聽到兒子的讚美,讓人心花朵朵開,只不過是孩子的一句讚美話語,竟然能夠帶來滿心的愉悅和能量。讚美就像送禮物,不需有目的或回報;就如同幫別人灑香水自己也會香。讚美是人際互動的催化劑,一個好的讚美是:「真誠」、「具體」、「無條件」的,看重的是過程而非成果。因此,焦點解決短期心理諮商理論關點強調,當孩子「停止」做錯就值得讚美。

讚美的種類有:直接讚美、間接讚美和自我讚美三種。

  1. 直接讚美:
    是以直述的語氣看到孩子的具體表現並說出好的地方;讚美的同時也要直呼對方的名字。譬如,大偉:我看見你在打掃結束的時候會主動幫大家收拾用具,我很欣賞你主動積極的態度。
  2. 間接讚美:
    是以問句的形式出現,引導孩子思考並說出其他人可能對他有的讚美,讓他感覺到自我的價值。譬如,大偉:如果老師知道你在打掃結束時,會主動幫同學收拾用具,你猜她會說什麼?
  3. 自我讚美:
    是以當孩子有成功經驗或是有進步時,協助孩子體驗此部分,藉以提升他的價值感與改變動機。譬如,幫助別人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大偉:你是怎麼做到的?

陳意文心理師在《遇見孩子生命的曙光:兒童青少年的焦點解決諮商》指出;在臨床上發現,大家都常用讚美,但都常常誤用,因此值得注意的是,一個比較正確的讚美,必須避免以下幾種狀況:

  1. 有期待或是目地的讚美:例如孩子這次考試進步了,較好的說法應是:「小明,我好開心你這次考試進步了,你是怎做到的呢?」(無目的)而非:「小明,我好開心你這次考試進步了,你看我就知道你是做得到的,而且下次還要考得更好喔!」(有期待),這樣的讚美會讓孩子感覺到壓力,比較不容易延續那樣的正向行為。
  2. 敷衍的讚美:例如:「小明你最棒了啦!」這樣的讚美沒有說出"棒"的具體事實,這樣的讚美容易讓孩子摸不著頭緒,也會讓孩子覺得你只是隨口說說,久了之後,孩子也不會將這樣的讚美當一回事。
  3. 言過其實的讚美:例如孩子在上次考國語70分,這次考試進步5分:「哇!小明,你是全世界考的最好的小孩,我沒看過比你更聰明的人…」。這樣的讚美太誇張了,容易讓孩子養成自大的習慣。
  4. 諷刺性的讚美:例如:「小明,老師其實覺得你很聰明耶,不然,你怎麼會偷改老師出的回家功課呢?」這樣的讚美,不但對孩子以及解決事情沒有幫助,造成孩子的心理負擔和貶低孩子的自尊,無形中很容易造成孩子沒自信;甚至衍生更多的課題。
  5. 比較式的讚美:例如:「小明,老師覺得你最近進步很多耶,不像之前老愛發脾氣還會直打人,老師真的覺得你很棒!」這樣的讚美容易造成孩子的混亂與認知失調,小孩不知道你到底在誇獎他還是數落他?

因此,舉凡孩子的行動、態度的改變,努力與承諾切合實際的期待以及孩子的特質都可以讚美。讚美最大的功效,除了可以提升孩子的自信心之外,同時引發孩子用一種正向的眼光,來看待自己與課題,更可以讓孩子遠離被批評的焦慮與擔心,同時肯定孩子的能力與強化成功經驗,教出有勇氣行動力的孩子。

參考書目:《遇見孩子生命的曙光:兒童青少年的焦點解決諮商》陳意文/著 張老師文化出版

愛之語:阿德勒的鼓勵語法分享

善於鼓勵的人有種獨特的能力,
可以在每個人身上看見美善的本質,
並以言語和行動反映出對方內在的美好。

此刻,讓我們分享阿德勒的五種鼓勵語法在同儕和活動帶領者之間的愛之語:

OOO,我看見你每次都很認真上課,而且字寫得很工整,很開心能和你一起學習。
OOO,我聽到你每次都很有禮貌說:請、謝謝。我會向你學習做個有禮貌的人。
OOO,我覺得你是一個很勇敢的人,因為你已經學會生氣時不用罵人的方式。
OOO,我看到你每次都會給別人貼紙,鼓勵別人真的是一個會分享的人。
OOO,我發現你上課時很努力專注的學習注音,為你的努力以赴我很感動。加油!
OOO,謝謝你!每次都會等我,讓我不會害怕。
OOO,謝謝你!在我功課不會時你都主動教我,很開心當你的同學。

在美麗滬尾新興的社群閱讀到認真實踐的志工們,分享阿德勒的鼓勵語法應用:

  1. 趁著端午連假的最後一天,小確幸的與老公看了場很棒的電影,乖巧的兩個孩子在9:00就自動上床睡覺,體貼的讓我們享受兩人世界的甜蜜。哥哥隔天醒來說:媽媽昨天晚上我先給妹妹吃益生菌,然後說故事給妹妹聽,我們聊一下天就睡了,我有聽媽媽的話喔!趕忙給哥哥即時回饋:哥哥,媽媽聽到你照顧妹妹的細心和負責的態度,媽媽很開心,給你100個讚加一個大大的擁抱。原來:一個適當的鼓勵可長出源源不絕的動力,看到孩子炯炯有神的目光閃耀著。~簡文琪
  2. 晚上用餐晚餐,整理好廚務之後,我問:那位小幫手要倒垃圾啊?妹妹馬上回應說:媽媽,我..我..我.,可是媽媽,我不會開門,妳要幫我喔!過一會兒,妹妹對著我說:媽媽,我可以自己倒牛奶嗎?媽媽,微波要用多久?我回答:可以啊!不過要小心,微波按50秒。妹妹回應:我知道了,哥哥的我也用好了喔!

    睡前談話時我跟妹妹說:妹妹,媽咪覺得妳長大了ㄝ,今天妳很勇敢且獨立的完成倒垃圾,真是媽咪的好幫手。還有,原本都是哥哥幫妳倒牛奶,今天妳也完成了這件事,而且都處理的很好,妳真的太棒了!妹妹開心的回饋:媽咪,謝謝妳對我的讚美,我很不好意思ㄝ( * 0 * )(整個人鑽到棉被裡竊笑)相信今晚寶貝會有個好夢,笑著入眠。~簡文琪
  3. 我們家哥哥因為參加全國角力比賽,導致功課累積如山,昨天一直到了晚上十點,仍舊還未完成功課。今天早上6:30我起床的時候,竟發現哥哥已完成所有的作業,我真有點訝異。哥哥說:我5:30就起來寫了,剛剛才寫好。趕忙用阿德勒鼓勵語法"看重努力與進步"回饋哥哥:你為了準時繳交功課,這麼早就起來,真是負責任,看到你開始學會自己安排時間,越來越進步,媽媽好高興!~蘇于芸
  4. 我想對我家的哥哥說:能受到老師及全班同學的推薦指定設計班規海報,你擁有絶佳的空間概念與寫字技巧。看你寫一手漂亮、有特色的藝術字都不需打草稿、一體成型,每個字在你的畫筆下彷彿躍然紙上,你有令人欣羨的藝術天分。~辛蕙雯‎
  5. 慶祝端午佳節,女兒淨之在家庭作業日記寫下:她專注的看著奶奶包粽子,耳朵認真聽媽咪的提醒,雙手跟著學包粽子,今天好開心!我很感謝婆婆教我們母女包粽子,女兒更是我們這一家的好幫手,感謝先生細心的拍下我們一起做家事,為我們留下記錄,今天好開心!~王方
  6. 接孩子放學時,女兒突然有感而發的對我說:媽媽,我覺得好幸運能在新興念書。我:怎麼說呢?女兒說:昨天上學傾盆大雨,我看見校長又穿著雨衣蹲在校門旁清通阻塞的排水孔,校長做事親力親為,讓學校改變進步,讓我們有這麼好的學習環境。聽到小寶貝的一席話感動地即時回饋:你真的很棒!仔細的觀察到校長無時無刻給你們的身教,媽媽覺得你愈來愈有大孩子的Fu囉!超讚的。"吾家有女初長成",孩子漸漸展露出良善的特質與獨特的能力,父母能與孩子貯存更豐沛正向能量,相互一同學習成長,是多麼美好的幸福!~劉美玲

鼓勵是孩子成長的維他命,讓孩子的生命正向喜樂,並且能營造出利己利人的生命文化,鼓勵使孩子愈來愈熱忱、勇氣與創意,是雙贏的力量;讓我們以鼓勵成就每一個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