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若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此線上閱讀 *」
  『小綠芽』自我概念創意學堂
第十二單元「Myhomisang!感恩與祝福的結業式」
友善列印
 
活動設計前言~搭起一座愛的鷹架
小團輔方案設計:『小綠芽』自我概念創意學堂,第十二週「Myhomisang!感恩與祝福的結業式」
小團輔實際帶領分享:『小綠芽』自我概念創意學堂,第十二週「Myhomisang!感恩與祝福的結業式」
『小綠芽』自我概念創意學堂,第十二堂看見孩子的亮點課後書寫─感恩與祝福的結業式
 

活動設計前言~搭起一座愛的鷹架◎憶陵

地方總在那裡,卻因眼睛不同,而看出不同的地方;台灣也就是這樣,卻因心思細膩,而有不同的光亮。
~傅月庵

癸巳年葭月深冬,接到一所山城迷你小學師長的電話,一個小型團輔計畫活動的徵詢邀約。在電話的那端師長告知申請案核准未定,不知基金會認輔志工或老師是否願意前來。一個午間四十分鐘的團輔活動,一個自行開車往返需要九十分鐘,一個需要轉乘三趟公共運輸交通工具的山城,二個從未謀面不認識的熱血女性,就這樣敲下12次活動的美麗約定,預約2014年最美的公益旅行序曲。

啊!『人間難圓滿,慈德能永恆。』謝謝夥伴憶陵和秀真老師的慨然應允協助,內心澎湃洶湧充盈著至福和感恩,人間還有什麼比「熱情」更具感染和力量,更令人溫馨動容的呢?山城,一座生命學習的所在,看似尋常、簡單的服務,卻需要有非常熱忱的勇氣和毅力;再次為這樣的約定喝采加油,並求主的恩典膏抹同在。這是社區認輔總監在2014年一月十四日行前機構探訪的書寫。

搭建愛的鷹架

短短12次的團體活動帶領,無疑是試圖搭建一個提供孩子學習認識自己的鷹架,活動從認識自己開始進而透過隱喻來說說家人的故事。但課程始終只是一個媒介,真正想傳遞的是「愛」。曾有研究指出,父母離異比經由死亡而失去一方父母對孩子有更大的傷害。孩子背負著父母的故事,可能會有焦慮、憤怒、羞恥、被拒絕、遺棄、悲傷、夜晚無法入眠、罪惡感、低學業成就等(Kelly&Wallerstein,1980)。許多,可能連他們自己都不清楚的影響,進而讓他們產生貶低自我的概念與無價值感。阿德勒心理學也提出,孩子會以獲取注意、爭取權力、尋求報復、完全放棄自我等四種不良行為來追求關愛、歸屬感、能力感與價值感。但當他們感受到愛,相信自己是有用的孩子時,便有機會重新獲得良好的適應(Dreikur,1998)。面對因為各種理由在道德前規期就被疏忽、缺乏教導所衍生的課題行為,實在無力為他們做些什麼。唯有,期待藉由活動能讓他們感受到這世界上,除了父母的愛之外,他還能擁有其他家人、長輩與師長的愛。

我們的孩子

美國前總統夫人Hillary Clinton在她所著的《同村協力》一書中提出,撫育兒童就是整個「村落」的責任,而我們大家都是這個「村落」撫養長大的孩子。也就是,照顧兒童的責任並不只限於家庭,特別是家庭功能不完整時,整個村落的人都有責任伸出援助之手。

謝謝菁桐的師長們,堅守崗位守護這群孩子,成為孩子們生命中的重要他人;特別是家庭某些方面匱乏或被疏忽的孩子們,更需要我們攜手一同為他們搭建「愛的鷹架」,相信當孩子感受到被愛時,他會相信自己是可愛、值得愛與有價值的,被愛的感受及價值可以讓他翻轉並重建自尊,讓他們有勇氣跨越生命中的挑戰與困難。

泰戈爾曾說:「星星不因僅似螢火而怯於出現。」短短的活動,我們僅能給孩子們微小似螢火的愛,謝謝孩子們在面對家庭打擊後,仍願意選擇相信大人,打開心房收下這微小的愛。祈盼孩子們在菁桐師長點滴的愛中,滋養他們長出自信的嫩芽。

小團輔方案設計:『小綠芽』自我概念創意學堂

小綠芽第十二單元計劃表

第 12單元

單元名稱:感恩與祝福的結業式

活動時間

  103 年 05月05日, 12  時 40 分 ~ 13時 20 分

教案設計

吳銀玉、歐憶陵、胡秀真

單元目標

1.活動資料的統整和回顧。
2.個人與團體的回饋、分享。
3.天燈的祝禱。

活動教具

粉彩紙、色鉛筆、粉蠟筆、資料夾、照相機、cd、cd player
心情葡萄單張、單顆葡萄卡、讚美卡、天燈紙卡、結業證書。

教案內容

活動名稱

活動步驟

(一)暖身活動(10分)
  1. 暖身:心情葡萄
  2. 分享時間:分享今天的心情葡萄與上週的挑戰單。
(二)活動一(20分)
Myhomisang!
感恩與祝福的結業式
  1. 發現自己的心情葡萄:將這12週的葡萄拼出自己的心情葡萄,為自己的葡萄命名並寫下。
  2. 簡短冥想課程中課程內容印象最深刻的人、事或活動,對自己的新發現與對自己的期許。
  3. 製作給自己的祝福許願天燈。
  4. 頒發結業證書。
(三)活動二:(10分)
秘密花園
  1. 寫下給自己的讚美,寫一件今天在活動中自己最棒的地方。
  2. 邀請大家圍成一個圈,說出自己的願望天燈。
    愛的叮嚀:要說出來才會實現。

小團輔實際帶領分享:『小綠芽』自我概念創意學堂
第十二週「Myhomisang!感恩與祝福的結業式」

活動實際帶領小撇歩

☆資料整理☆

為課程回顧做準備,並請將他們12週的心情葡萄拼貼完成,且為它命名。

☆製作天燈☆

  1. 做為課程結束的儀式,請孩子將自己的心願寫於天燈內。
  2. 鼓勵他們於分享時可以說出,也可以放在自己的心理不說,尊重孩子的決定不勉強。
  3. 如果有孩子書寫能力較弱時,可以先請孩子口述,再協助用鉛筆輕輕描寫上後,再請孩子依樣再寫一次。
  4. 因考慮時間限制,先事前完成紙形裁剪與串線固定,僅讓孩子完成黏貼與串下面小張祝福御守。如時間許可,可以讓孩子獨立完成。
☆團體回饋☆
  1. 做團體結束儀式,請孩子們說說課程回饋。
  2. 鼓勵他們寫下的心願,提醒只要是靠自己努力一定會實現。孩子說出願望後,請帶領者正增強再說一次:我相信經過你的努力,它一定會實現。
  3. 證書製作回饋字句,請具體說明進步的地方或觀察到的地方。
  4. 可以準備一份小禮物做為行為增強鼓勵,但禮物不宜貴重,可以是小小筆記本、筆、小包餅乾…等即可。

『小綠芽』自我概念創意學堂,第十二堂看見孩子的亮點課後書寫

感恩與祝福的結業式◎tipus

2014年五月五日立夏,小綠芽活動來到第十二次,也是最後一次的結束感恩與回顧活動,離情依依是不捨也是祝福,感謝師長們所給予的服務學習機會,滋潤了我們的生活與靈命,用今日手作的天燈,默默地許下一個願望,相信結束是另一個開始;也如同「立夏」代表著春天播種、種植的作物逐漸長大了。

在這二個半月的服務學習中,讓我深刻的體認到,ㄧ位喜樂的助人工作者在提供服務或資源時,最豐富的收穫就是,從中習得如何溝通,靜心聆聽,聆聽自己和他人,並以謙卑的態度尊重悅納彼此的心意,感恩這樣的生命共學。這是助人工作的高峰經驗,也是基本態度和原則,我何其有幸參與其中。「植物向光,人需要鼓勵。」鼓勵,像蓋ㄧ心座橋,從你的心走到孩子的心;鼓勵可以成就孩子,灌注孩子勇氣,基礎在與大人的欣賞和接納。感恩與祝福的結業式活動,就讓我們以阿德勒的鼓勵語法應用在結業證書。

★親愛的小惠:經由活動我們發現你:認真且努力做好每一件事,並越來越主動分享。小惠也在他創作的天燈寫下心願並未說出;但團體回饋時說:希望下學期可以繼續活動。

★親愛的小瑤: 經由活動我們發現你:專心、認真做好每一件事,且勇於分享,樂於協助他人並貼心能同理他人的辛苦。小瑤在他創作的天燈寫下心願:希望下學期可以繼續活動。

★親愛的小熏:經由活動我們發現你:細心、謹慎做好每一件事情,並越來越大方勇敢分享。小熏在他創作的天燈寫下心願:希望可以跟爸爸、媽媽住在一起。

★親愛的小彤:經由活動我們發現你:非常願意鼓勵別人,且學會清楚說出自己心中想法。小彤在他創作的天燈寫下心願:希望爸爸身體健康。

★親愛的小宇:經由活動我們發現,你是一位充滿好奇心且學習力旺盛,有能力控制自己的調皮蟲,讓自己朝向更有耐心邁進。由於小宇發燒又想參與活動,所以在製作天燈時,兼輔老師先輕輕寫他再描一次,製作時由珍珠奶茶老師協助。只要陪伴他都願意完成。

★親愛的小安:經由活動我們發現你:是一位熱心且願意幫助別人,並主動積極努力克服學習上的困難。小安在他創作的天燈寫下心願但心願未說出,只說這12週是心情是開心的。

最後我們以布農族語「MYHOMISANG」,為此次活動獻上祝福。布農族人認為人生是值得珍惜的,不但自己要珍惜活著的福份,也隨時祈禱他人也能喜樂平安,更真實、更健康、更和諧的生活著。「喜樂平安」對每個人來說具有存在的意義。布農族人在見面時、高興時、慶賀時、甚至於沮喪時都會用「 MYHOMISANG」,這句話傳神的表達生而為人所能奉獻出最尊貴的禮物。誠摯的獻上我們的祝福。Myhomisang!

《照亮心中的愛》◎秀真

山城相遇激起心漣漪

當聽到山城迷你校園的美善課程活動邀約時,緊隨著兩位督導的引領與同行,展開為期十二次在每週一的午餐後和這群可愛的小綠芽們見面,感謝這偶遇為我帶來一趟心的旅行。
美善課程的進行中自己不斷思索著,主流價值中大部分的父母和師長,總將期待放在成績或表現優秀的孩子身上;反觀有些仍需要受照顧的孩子,因為原生家庭的種種因素而被疏忽,甚至受條件限制而無法獲得良好學習及發揮的機會,持同樣的期待相對這些孩子而言,無論是有形或無形,是否也為孩子帶來加乘的壓力或他人異樣的眼光,這些都是孩子們令人疼惜的所在,而我也在心中默默祈盼,每棵小綠芽兒都會帶著祝福長出力量,日漸茁壯。

孩子永遠是我們的老師

在每一次活動預備時,會讓自己靜心進入一個概念:我們只是方案執行者,而孩子們才是這方面的專家,時時提醒自己,勿用成人自我成就的價值看待孩子。對孩子做示範或對話時更要用心,因為正向、負向或中性的話語都是有力量的,對孩童的自我概念有重要的影響。

過程中會遇到孩子說寫不出來的時候,除了同理心之外,如何對孩子作示範為其帶來正向和具體的鼓勵的經驗是重要的,希望孩子很具體清楚他被肯定和被看見的地方,了解學習是重在過程和經驗的累積,看見自己從不會到會的地方,每一點一滴都是進步也都是成長。

在愛裡面行動

偕同陪伴裡,有許多美好的畫面和感動,其中印象特別深刻的是,在每次暖身活動時,101老師會邀請孩子們在一顆顆「心情葡萄」上面畫下代表今日或當下的心情圖案,有位孩子剛開始畫的幾乎都是「生氣」臉譜,101老師會先認同孩子生氣也是一種表達的方式,與孩子的感覺同在,然後再從機會中引導。幾次的歷程中,我看見孩子從想發脾氣而卻沒有發脾氣的靦腆裡,展現著溫柔體貼、樂於助人的大哥哥風範,好感動,而我同樣也在這樣充滿愛的話語裡受惠。

今年的春天,從「我是誰」、「情緒臉譜」、「家庭動物園」、「用創作說家的故事」、「生命的位置」、「友情樹」、「小綠芽維他命」…等活動單元進行到感恩祝福的結業式裡,都讓我一直在這群孩子們身上看到勇氣萌生、面對未知時也會保持樂觀的學習態度,以及一次次展現自我挑戰的精神。這些可貴,是來自孩子們的願意和認真,還有那走入孩子內心的菁桐師長們和他們的守護之心。

別遺失這些閃亮的小星星

普羅規範常會讓達不到別人要求的孩子嚐盡苦頭,也讓這樣的孩子認為只要展現乖就可以得到大人們的愛。當他們有一天發現,不管再怎麼努力也無法獲得渴望的愛,而將無法達成的無力感轉換成憤怒,或在孤島中傷心難過,封閉自己不肯學習,為了得到認同與愛,選擇放棄原所擁有的其他才華和敏銳的感知能力,那麼世界就會少了一個共創美好的貢獻家。

「愛是看不見的語言」,除了透過陪伴和對孩子表達欣賞他的地方,也衷心盼望孩子們能透過閱讀,將他們的眼光帶到遠方,進而啟動思考讓想像力引領他們振翅高飛,感受到世界的美麗。

只想告訴孩子,你們都是獨一無二也都是最閃亮的那顆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