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若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此線上閱讀 *」
  「與情緒共舞」兒童團體活動方案(六)、(七)
友善列印
 
【單元六:尋找失落的銀色長劍】
【單元七:我會讚美】
【知識補給站:關於焦點解決諮商的讚美】
  編輯群:吳銀玉、歐憶陵、吳佳螢、胡欣恬
 

《單元六:尋找失落的銀色長劍》

【活動目標】

1.藉由繪本認識理解生活中與失落有關的事件。
2.藉由活動讓學童有機會分享與討論生活中偶發的失落情緒。
3.經由纏繞寫畫挑戰、體驗過程中的情緒變化與發現。

壹、【故事分享】欣賞自己獨特天賦的無限可能

  繪本《旗魚王》內容大意:鏢魚手順伯帶著黑仔,在冬季最風強浪大的惡劣海象中出發,這正是旗魚最喜愛出沒的季節,人可以被摧毀,但不可以被擊敗,漁夫難得遇上強勁的對手,幾番爭鬥,船頭就像把長刀將大浪劈成兩半,一個巨大黑影從右側海面急竄衝出,討海40餘年,順伯第一次碰到這麼難纏的對手,他既興奮又害怕……。故事中介紹一種將要失傳但是善待海洋資源的的捕魚方式
:鏢魚,一種漁獲相當有限,但這是最符合地球保育生態的古老漁法,鏢手必須在風強浪高的海面上和巨大的魚做一對一的公平較勁。

  故事線從鏢魚切入,最後帶著讀者思考在大規模的捕撈與地球暖化的衝擊下,各種大型迴游魚類正加速枯竭。時代技術的進步,讓我們輕易的捕撈,餐桌上的魚種豐富了,但是否我們遺忘了地球的有限、珍惜與尊重。有些時刻,有些事情,選擇放棄遠比堅持到底,需要更大的智慧與勇氣。

貳、【聽聽選書人的想法】

  如果星空沒有星子,孩子將不再有夢想;如果海洋沒有魚兒,大地將失去了希望。物質文明的城市隱含各種問題,網路拉近千里之遙的距離,然而生活中相近的人卻形同陌路。物品的新鮮感只停著短暫週期,不斷買新品不斷淘汰舊物,每個人製造大量垃圾,把不要的東西向外傾倒,街角的成堆垃圾,這原應是個人問題,最後也演變成公共的災厄。

  不同的年代,有著不同的失落,每個人都無可倖免必須去面對失落的一角。
但該如何面對呢?我們跌跌撞撞的尋找著自處的方式,找到最後,卻發現其實自己就是那可以填補失落空隙的一角。學習用正向、積極、健康的態度面對生活與生命中的各種失落經驗,是每個人刻不容緩的課題。

故事資料引用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參、【靜心的體驗活動開鑼了】

〈引導語〉

  九份,是眾所皆知的觀光勝地,幾百年前的它,只是九戶默默無聞的農家。而「九份」這名字,就是由於九份所在地偏僻,難以取得物資,所以這九戶人家總是集體購買,而物資總是分為九份,故因此得名。光緒十六年,這裡發現了金礦,從此,許多掏金客前來冒險尋寶,改變了純樸農家生活的九份山。掏金客在九份的山區爬上爬下,開挖隧道相互連結尋找礦源,創造了九份飛黃騰達的黃金時期。現在讓我們循著前人的腳步,爬上爬下、線線相連,靜心體會發現菱形金礦的喜悅,看見自己創作的無限可能,就如同發現九份的美…..。

〈示範步驟圖〉

〈延伸挑戰圖形〉我的手繪禪繞藏寶盒

藏寶盒,想必就是收藏我們心愛寶貝物品的盒子。對於許多人來說,無論是獲贈的禮物,還是自己喜愛的寶貝都代表了一個美好的回憶,值得好好珍藏、細細品味。現在就讓我們來個延伸挑戰禪繞圖形,為自己設計一個精心手繪的禪繞藏寶盒。仔細的觀察和細細地描繪喔。加油,你一定可以的!

肆、【變、變、變我的情緒臉譜】

畫完「我的手繪禪繞藏寶盒」靜心的妳,心情感受是如何呢?畫下此刻你的心情臉譜並寫下形容詞喔!
譬如:我覺得很興奮的,畫畫沒有想像的難;或者是:我覺得好挑戰呀,我需要許多的靜心和耐心,所以我的情緒臉譜是:謹慎和勇敢的。

《單元七:我會讚美》

【活動目標】

1.藉由對話活動體驗分享與討論失落情緒。
2.藉由禪繞活動的練習,看見生活中的無限可能和動能。
3.藉由讚美的練習找到失落挫折的復原力。

【前言】陪孩子面對失落

生活中的失落和失敗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經驗和養分,
生命需要更多這樣的體驗和淬鍊才能更加茁壯和諧健康。
@tipus

  一個人生勝利組的孩子為了情感的挫折、失落,傷害了對方也毀了自己大好的前程。一個孩子在放榜的當日,因為期望落空而選擇在家燒炭自殺,結束了自己年輕的生命;令人不勝唏噓!一個孩子因為資優班未錄取,遭父母親的苛責而割腕自傷,傷了自己的身也傷了父母的心。兩個中年級的學童因為家庭因素,親情的依附失落在巷弄燃火造成公共危險、人心惶惶不安。

  生活中的失落所引發的挫折感,如果沒有愛的滋潤和陪伴引導,就如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傷人也傷己更波及到無辜的社會群眾,是不容小覷的生活事件和生命學習課題。尤其是在全球化社會急遽變遷的現在,如何陪伴孩子面對生活中種種的失落、失敗、挫折和調適的能力,體會到即使因為某些因素比不上、跟不上別人,但仍舊是一個有價值的人。如何陪伴著孩子,接受自己的平凡,真實地感受到自己在過程中努力以赴的可貴,是生命中很重要的復原力量。生命需要更多感受與體驗才能更加完整,而失落、挫折的挑戰,就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經驗;生命需要更多這樣的體驗和淬鍊才能更加茁壯和諧健康。

壹、靜心的體驗活動開鑼了

吳明富在《走進希望之門:從藝術治療到藝術育療》的藝術心理治療發展與榮格的「積極想像」篇章中提到:著名的心理學家榮格〈Carl Jung〉基於本身對藝術的興趣與體驗,提出了人們可以藉由藝術創作的視覺化歷程,將失落壓抑的潛意識提升至意識層面,從中結合象徵符號〈Symbol〉和原型〈archetype〉的概念來理解,幫助人們維持個人精神上和心理上的健康。

〈示範步驟圖〉

貳、【我會讚美】:實際讚美練習

  發下小卡請孩子對自己畫的禪繞畫寫下給自己與給別人的鼓勵與讚美。鼓勵與讚美都是在發現孩子的亮點,切勿只著重結果,多發現孩子活動過程中的努力。
如很專心、有耐心、很仔細、願意持續畫10分鐘、畫不好沒有放棄堅持下去……這些理所當然的事,都是孩子努力做到的。努力找找屬於你的孩子的亮點,給他一個大大的鼓勵與讚美。

【知識補給站:關於焦點解決諮商的讚美】

讚美的力量

  美國著名心理學家、哲學家──威廉.詹姆斯指出:「人類本性最深的企圖之一就是期望被人讚美和尊重。」讚美是一股強大的靈性精神力量,它可以支持人自我肯定、提高信心,引發樂觀進取的熱情和愉悅的人際關係,並能開發多元的智能與潛力;幫助人自我實現,藉以完成理想與抱負。

  人人都需要讚美!有人說:給孩童讚美,他會感受到關愛,得以快樂的成長;給青少年讚美,他會察覺到鼓勵,藉此日益茁壯;給成年人讚美,他會獲得力量,因而奮發前進;給老年人讚美,他會取得安慰,以更自在的生活終老。讚美就像送禮物,不需有目的或回報;就如同幫別人灑香水自己也會香。讚美是人際互動的催化劑,一個好的讚美是:「真誠」、「具體」、「無條件」的,看重的是過程而非成果。因此,焦點解決短期心理諮商理論關點強調,當孩子「停止」做錯就值得讚美。

  讚美的種類有:直接讚美、間接讚美和自我讚美三種。1.直接讚美:是以直述的語氣看到孩子的具體表現並說出好的地方;讚美的同時也要直呼對方的名字。譬如,大偉:我看見你在打掃結束的時候會主動幫大家收拾用具,我很欣賞你主動積極的態度。2.間接讚美:是以問句的形式出現,引導孩子思考並說出其他人可能對他有的讚美,讓他感覺到自我的價值。譬如,大偉:如果老師知道你在打掃結束時,會主動幫同學收拾用具,你猜她會說什麼?3.自我讚美:是以當孩子有成功經驗或是有進步時,協助孩子體驗此部分,藉以提升他的價值感與改變動機。譬如,幫助別人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大偉:你是怎麼做到的?

  陳意文心理師在《遇見孩子生命的曙光:兒童青少年的焦點解決諮商》指出;在臨床上發現,大家都常用讚美,但都常常誤用,因此值得注意的是,一個比較正確的讚美,必須避免以下幾種狀況:有期待或是目地的讚美、敷衍的讚美、言過其實的讚美、諷刺性的讚美、比較式的讚美。因此,舉凡孩子的行動、態度的改變,努力與承諾切合實際的期待以及孩子的特質都可以讚美。讚美最大的功效,除了可以提升孩子的自信心之外,同時引發孩子用一種正向的眼光,來看待自己與課題,更可以讓孩子遠離被批評的焦慮與擔心,同時肯定孩子的能力與強化成功經驗,教出有勇氣行動力的孩子。

詳見:《遇見孩子生命的曙光:兒童青少年的焦點解決諮商》陳意文/著 張老師文化出版

【我會讚美】: 對家人讚美(Compliment)的回家功課

晚安,想念出差的孩兒…

Dear Ivan:

那天看著你的背影隱沒在第二航廈,媽媽的心揪了一下,依然是心疼和不捨。腦際突然想起龍應台《目送》的內文:『有些路啊,只能一個人走,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回到辦公室,媽媽開始想你了!想你的獨立、貼心和孝順;想你週末為爸媽沖泡的香濃咖啡,想你貼心為爸媽採買東西,想你獨立的特質和成熟懂事的細心。你是爸媽的唯一和心肝寶貝,即使是獨生子卻有一顆包容善解的心,這是爸媽引以為傲的,尤其是面對我們常常忘東忘西的時候,你總是能夠耐心的協助我們問題解決,撫慰了爸媽焦躁不安的老靈魂。孩子:此刻媽媽想跟你說:你是我們倆老的摯愛,此生能結為母子、父子是上帝最美的恩賜,也是爸媽最大的幸福!

等候你五月二十三日的歸來,我們要一起為爸爸慶生。Myhomisang!

愛你的媽媽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