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若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此線上閱讀 *」
  「讓愛流動」:情緒管理的EQ美學。第二堂 當情緒來敲門~情緒的辨識察覺和語彙表達 友善列印
 
【單元目標】
【前言:情緒的覺察】
【壹、在遊戲裡認識情緒的生理、心理變化】
【貳、情緒的辨識、語彙表達的美學卡活動】
【參、情緒覺察五花瓣應用練習】
【參考書目及網站】
 

【單元目標】

認識情緒的覺察、辨識及其積極功能。
理解情緒背後所賦予的意義,及其在地性的思考歷程。
五花瓣情緒覺察學習單應用表達。

一個人要有所改變或成長,
或是要幫助別人改變,
都必須先接納現下的自己或對方所有的一切。
這樣的精神用在情緒照顧上更具神奇效果!
~曹中瑋

前言:情緒的覺察

  政大心理系教授、台灣臨床心理學會理事長許文耀以濃霧經驗傳達「覺察」的力量。「好比大霧來了,伸手不見五指,這個時候怎麼辦?一、起霧是一種現象,不關我這個人是好還是壞;二、霧會來就會散;三、現在能做的,就是安靜地坐下來等待霧散。」

  「覺察是什麼?就是『如其所是的看見』」,也就是你看見原本樣貌的原本存在;好比起風了,你感覺到了,但就是起風了,沒有多餘的聯想或進一步的設想。「當每個人能夠帶著覺察力去看待情緒的存在,自然可以不被慣性的思考和行動模式所束縛,也就可以中性地解讀每一個事件和感受。」而這也是許多國內外心理學者不斷強調的自我看見的能力。(摘自倪工夏,2010。許文耀的情緒解離術。張老師月刊)

壹、在遊戲裡認識情緒的生理、心理變化

從生理角度的解釋

  • 邊緣系統 limbic system
    在演化上算是大腦皮質的前輩,也是較原始的腦部系統。視丘、下視丘、海馬迴、杏仁核、扣帶迴等都是其中的一份子,主要與學習、記憶、情緒、動機等功能有關。
  • 視丘 thalamus
    視丘是大腦的中繼站,許多傳入大腦皮質的感覺訊息,或是由大腦皮質送出的指令,會先到這裡轉換神經元,再接續傳遞。
  • 下視丘 hypothalamus
    下視丘是自律神經系統的管制中樞,負責調節身體以適應外在環境的變遷。除了調節體溫、維持新陳代謝、管制內分泌系統之外,也是驅動飢餓、渴、性、睡眠等生理驅力的來源喔!
  • 海馬迴 hippocampus
    它的形狀酷似海馬喔!位於顳葉內側,是邊緣系統的一部分,與學習和記憶的形成有很密切的關係。
  • 杏仁核 amygdala
    杏仁核位於海馬迴前方,與情緒息息相關,特別是恐懼、憤怒等負面情緒,它也協助處理腦內和情緒相關的學習與記憶經驗。
  • 胼胝體 corpus callosum
    是兩大腦半球間的橋樑,它是一束神經纖維,將兩個腦半球聯結起來,不斷的將訊息往返運送,讓左右半腦能順利溝通,一起合作。
  • 腦下垂體 pituitary gland
    與下視丘相連,除了接受來自下視丘釋放的激素(hormones)外,本身也製造多種激素,在適當的時機裡釋放,調節身體狀態以應付外界環境。
  • 嗅球 olfactory bulb
    負責將嗅覺的訊息傳遞至大腦的嗅覺皮質進行辨認與處理
  • 腦幹 brain stem
    (包含中腦、橋腦、延腦三部份)是身體各部位神經將訊息經由脊髓通往腦部的門戶。它負責掌管呼吸、心跳、睡眠等基本的生命活動。
  • 伏隔核 nucleus accumbens、腹側被蓋區 ventral tegmental area
    腦中多巴胺神經元的聚集區,自腹側被蓋區到伏隔核的多巴胺神經迴路,與天生自然的獎賞效應有密切關連。

從心理角度的解釋

情緒表達的在地性 ◎還真

  當傷心難過時,要怎麼表達?當痛苦生氣時,又要如何呈現?

  年前,娘家的親戚高齡往生,時近年節,家屬們趕忙著在年前完成喪禮事宜,鄉下人家婚禮可以不參加,但是喪禮不可不參與,在除夕的前一天,老人家們包車北上參加老鄰居的告別式。家屬於訃文中已聲明不收奠儀,但鄉下的親戚鄰居們無論如何也要包上奠儀,於是當場將白包再轉換成紅包再回給他們。

  未包奠儀者,則以水果籃代替,但因果籃是以金錢請水果行代為處理,於是老人家們不斷的在意水果籃有沒有擺出來?擺在那裡?果籃的大小及名字是否寫對?喪禮上除了家屬的哀淒外,參加喪禮者,究竟是以何心態參加告別式?

過年回娘家,鄰居老人家們聚在一起,則開始談論:
「家屬中某某人哭得好傷心,實在很孝順!」
「某某人,怎麼都看見他沒哭?」
「人太多了,沒有看到水果籃,也不知是不是很大一盒?」
「告別式的禮堂怎麼這麼小?」
「隔壁那間,怎麼人那麼少?」

  在他們的年代裏,情緒的表達有一定的方式與準則,逾越了範圍,則是問題。

  人類在基本的生理層次都會經驗相同的情緒,至於引發事件、情緒強度、情緒的表達方式和面對情緒的方法,社會文化具有最關鍵性的影響。在台灣傳統的喪禮的情緒表達上,常常需要號啕大哭,哭的愈大聲則表示家屬間的感情愈為濃密。因此,常常看到鄰居親戚們只要戴上喪禮所穿的白衣,立即放聲大哭聲淚俱下,似乎白衣和哭聲形成某種制約行為,直到家屬前來勸慰才會停止。

  東方文化偏向集體主義,重視他心關係取向,他人取向的文化讓我們很重視他人對我們的看法與評價,在意他人給我們的評價,因此容易以社會大眾主流的行為模式,當做自己行為的參照模式。而我們從小經由家庭、學校及社會文化中,潛移默化的學習特定情緒的表達方式與處理之道。喪禮之中,是否哭得愈大聲者,心情愈為哀淒呢?沒掉淚者是否真得不孝呢?若在一個重視他人取向的關係中,他人的口水可能在喪禮過後淹沒發酵,造成更多的誤會。

  記得多年前,一位友人論及婚嫁的女友因病過逝,男方也因此鬱鬱寡歡好長一段時間,周遭友人甚為擔心,也不知如何安慰他,直到有一天,我們談論著愧疚這種心情時,他才幽幽的說著:「你們都覺得我應該很哀傷,大家都要我不要再悲傷,事實上,我早以不悲傷,甚至忘了許多和她的事,她生病一段時間,她走了,突然覺得解脫輕鬆了,但是我不能表現出來。說了,似乎就是一個無情的人,當你們勸我不要再悲傷時,更讓我有罪惡與愧疚加深,所以努力掩飾著,讓你們不要看到我的解脫與輕鬆感。」怎樣的事件,應該呈現怎樣的情緒。

  東方傳統文化主張壓抑情緒,尤其對某些情緒的表達,例如男性不能表達害怕情緒,女性不能表達生氣嫉妒的情緒。尤其對於女人的規範特別嚴峻,有句話說:「女人心海底針。」但在從小的教養過程裡,其實女人是被要求順從,不太鼓勵情緒的表達,温柔、端莊、賢淑、包容,笑不露齒,哭要小聲啜泣,不能放浪大哭,若以現代的情緒表達方式,可說是一種刻意的壓抑,於是只能藉由喪禮之時被認可的聲淚俱下嚎啕大哭一場。

  現在大部份的家庭及學校,對於男女性別的情緒表達,理智上都可接受男性可以哭,女性可以生氣來表達自己的情緒。但在許多人情境裡, 小男孩哭時,大人們卻會不經意的說出:「你是男生不可哭或是羞羞臉的語句!」杏仁核裏記憶的情境常常先於大腦皮質的理智思維,若不能時時警愓學習,這文化社會的影響力,依舊不斷的主導著我們,使得衝突與矛盾繼續干擾。情緒該如何表達,該如何呈現,在傳統的社會裡有著一套標準與價值,但在現今多元解構的社會,看似多元又開放卻又隱秘幽暗著存在著某種價值規範,以至內心的混亂不安無所安頓。於是更渴望外在的回饋來確立自我的行為模式,於是更造成自我的不恆常。

  全球化的浪潮下,人們移動的速度愈來愈快,愈來愈廣,西方文化對現代人的影響日益深刻,西方社會偏向自由與個人主義,在現代化及全球化的衝擊之下,許多的的價值及信念產生不少矛盾與衝突。國際化的影響下,許多價值與原先的傳統文化,已產生不同的質變,但傳統文化價值信念的DNA卻仍無影隨形的影響著我們。因此內在與外在的衝突下,常常形成不知莫名的壓力,造成許多的焦慮、緊張,更進而陷人於不安憂鬱,甚或憤怒與煩躁。因此除了覺察個人在地化的影響之外,也需理解他人的在地性--性別、年齡、南北、中外等等的影響,學習與自己及他人間建立美好的人際關係。

繪本賞析:《山田家的氣象報告》

文圖/長谷川義史 翻譯/李瑾倫 維京國際出版

這是一本很有趣的繪本,作者以山田家的生活作息狀態為例,巧妙的運用氣象報告的方式,讓讀者更清楚的了解各種情緒的樣貌,例如:晴天、淹大水、颱風,龍捲風等都有不同的情緒意涵。心情不好的人,會形成低氣壓,生氣的人在辦公室造成狂風暴雨。這麼不穩定的天氣,好恐怖喔!但是在大雨過後,總會有一道彩虹高掛天空。就讓我們來看看山田家的氣象報告吧!

 

貳、情緒的辨識、語彙表達的美學卡活動

  喜、怒、哀、懼、驚是常見情緒。情緒如同百變的魔法師,如同情時多雲偶陣雨的天氣,如同季節更迭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循環,它具有演化的功能和意義。情緒提醒我們有些事情不對勁,提升了我們的存活率,讓我們的生命精彩豐富。

喜:
怒:
哀:
懼:
驚:
愛:
恨:
欲:

當下與情緒相遇◎林素貞

  接到右列的這張公文時,我一看就傻眼了;突然心情緊張起來,名字與頭銜對不上,是名字錯誤呢?還是頭銜有誤呢?趕緊去電區公所的林祕書澄清。

  素貞:林祕書您好,收到您的公文,林素貞是秘書長並非理事長。我擔心頭銜錯置造成王理事長的誤會,是否可以麻煩您撥冗打個電話跟王理事長做說明,好嗎?(通話過程中,林祕書一直不願意撥電話對其頭銜誤植的公文道歉,她覺得沒那麼嚴重,我一再說明是我會對理事長不好意思。約莫說了2分鐘左右的要求澄清。)

  林祕書:是我寫錯了,需要再發公文去道歉嗎?(最後她承認錯誤,但情緒上有點發火)

  素貞:不用發公文,請您致電給王理事長做說明即可。謝謝您!

一小時候林秘書回我電話,已經跟王理事長報告過,他說沒關係。

  在此次的電話連絡過程中,我發現自己的情緒從緊張、不自在、急躁,再到後來的放心、平靜,同時覺察到自己對公文誤植事件所造成內在情緒的張弛與人心芥蒂的影響。為何看到「林素貞理事長」這誤植的頭銜,會讓我不由自主的緊張、煩躁起來,或許是我內在的「安守本分」、「謹慎」、「為別人著想」和「尊重別人」這些核心價值,使我感到必須立即澄清處理,我不希望在行政倫理上,讓理事長誤會我有踰越的舉動。但在溝通的過程中,我的緊張焦慮情緒,是否也影響到對方,讓對方覺得我咄咄逼人,而感到不悅。直到事件澄清之後,也獲得王理事長的理解,我的情緒才也平復下來。

  曹中瑋老師在《當下,與情緒相遇》書中提到,情緒的生理運作有幾條不同的路徑,除了原始情緒中樞的視丘、杏仁核,當受到外在危險刺激時,會直接迅速做出情緒上的生理及身體反應外,而平時我們生活中大部分的情緒,是由視丘、杏仁核同時傳送訊息到大腦額葉去做判斷及往下傳送以激發生理及身體反應(當下與情緒相遇,頁88)。就像這次事件中,區公所林祕書認為誤植王理事長的大名,並無關緊要。而我的大腦皮質卻突然緊張起來:「對我來說,誤植姓名就是對理事長的不尊重,也會讓我蒙受越權的污名。」同時,我焦慮的生理及身體的反應也隨之啟動。

參、情緒覺察五花瓣應用練習

  情緒覺察小撇步:「五花瓣學習單」讓自我情緒覺察和整理更有效具體。

☆「感官」:代表所見、所聞,生理的經驗。
是直接用我們身體上的器官所接受到的訊息,如看到、聽到、聞到、嚐到、觸摸到五感等。
以上列文章做舉例:當我看見公文上的頭銜被誤植,反而擔心會引起不必要的誤會。

☆「感受」:是由感官的接受訊息後,所產生的情緒部分。
感受有;快樂、高興、舒服、幸福或生氣、難過、委屈、傷心等等。
例如:我看見公文上的頭銜被誤植,我感到焦慮、緊張、不自在。
感官接受到外界事件的訊息,常會刺激引發我們的情緒,如果能將情緒具體整理出來,自我覺察,壓抑與憂鬱會遠離,身心靈將愈來愈健康。

☆「想法」:賦予意義,歸因、推論、猜測、判斷….等。
情緒反應當時的想法是什麼?
例如:我內在的「安守本分」、「謹慎」、「為別人著想」和「尊重別人」這些核心價值,使我感到必須立即澄清處理,我不希望在行政倫理上,讓理事長誤會我有踰越的舉動。
將想法整理出來,可以清楚說明支持這個情緒背後的信念、價值觀和立場態度。

☆「期望」:是有一個對象〈方向〉的,是推動的力量。
對於情緒表達之後所產生的想法和期望?
例如:我希望事件能立即澄清,同時獲得王理事長的諒解。
說出愈具體的期望與目標,愈容易進入行動的實踐。

☆「行動」:是說和做。
為了達到自己的目標或期望,要做些什麼事,才能如願以償、美夢成真?
例如:馬上打電話給林秘書,請他致電給王理事長,解釋說明公文名字或頭銜誤植,係屬行政作業疏忽,與我個人無涉。
讓彼此感受到有被善待與理解的同在感,心裡就會漸漸長出大大的空間,大到可以一起同在裝得下原本讓人覺得困難的事情……。

參考書目:

財團法人精神健康教育基金會http://www.mhf.org.tw/wonderfulbrain/guide_b.htm
長谷川義史(2008)。山田家的氣象報告(李瑾倫譯)。台北,維京。
曹中瑋(2013)。當下,與情緒相遇。台北,張老師文化。
倪工夏(2010)。許文耀的情緒解離術。張老師月刊,2010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