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若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此線上閱讀 *」
 

光寶文教基金會 父母美學課程 「幸福人生─全腦開發的教養美學」~
第三堂課 整合上下腦~情緒的EQ美學

友善列印
 
【課程目標】
【前言】
【家的真實樣貌】
【認識「情緒腦」與「理性腦」】
【「遊戲不只是遊戲」:情緒的體驗活動】
【「遊戲不只是遊戲」:情緒變色龍】
【表達性藝術手作,情緒變色龍課後分享】
【讓愛流動─情緒照顧的LiteonEQ美學卡】
 

課程目標

  1. 認識理解邊緣系統和大腦皮質的功能。
  2. 藉由活動強化神經迴路的形塑,理解大腦的可塑性。
  3. 藉由表達性藝術有意識的強化鍛鍊情緒的EQ美學。

前言:

  《禮記‧禮運》篇:何謂七情?喜、怒、哀、懼、愛、惡、欲, 七者弗學而能〈不用學就會的本能〉。人在「怒、哀」這兩種情緒「將至而未至」,也就是情緒還沒到頂點的時候,還會產生「懼」,所以六種情感又被細分成了七種,這就是「七情」的由來了。「情緒」的存在具有演化的功能和意義;例如:恐懼驅使我們遠離危險、憤怒是面對敵人時的保護色、喜悅能增進人與人間的距離、悲傷能獲得安慰與幫助。好EQ來自於我們對自己大腦的認識和生活的操練,我們可以感受情緒,但是不一定要受情緒左右,整合上下腦~情緒的EQ美學,讓我們懂得作自己情緒的主人,也是人類的獨特之處!~tipus

家的真實樣貌… ◎tipus

  半夜,被孩子的咆哮聲驚醒,躺在床上仔細聆聽,感覺如同遭受七級地震襲擊般;急忙下床探看災情,見放置老酒的玻璃瓶碎了滿地,劍拔弩張的氛圍有一觸即發的危險,於是趕忙打開窗戶,讓風吹進來。雙手緊緊地擁抱著人高馬大的孩兒,認真地聆聽他怒氣高聲的陳訴:在拿吹風機的剎那,看見沉迷於手機的歐利桑〈爸爸〉對著他顯露出“一副不屑的表情”……。

    頓時,情緒高漲、杏仁核激發如火山爆發伴隨著七級強震與自傷搥打的聲響,驚嚇了老母…。

    情緒如同氣候,晴時多雲偶陣雨,若是遇到疲累、壓力等過度焦慮事件,容易誤觸地雷一發不可收拾的狀態。同理孩子此刻的心情,也同理外子退休症候群的處境;讓父子兩彼此有個檯階下,有意識的強化大腦皮層的理性空間,了解彼此的身心狀態,讓杏仁核得到暫時的喘息,也讓孩子知道:是情緒糟,不是你很糟。

    情緒如同一把利劍,隨時能穿透身體;也穿透了相愛家人的心。覺察當下的情緒反應,告訴自己這個情緒只是暫時的,不馬上反應讓冷靜下來,了解情緒背後的原因。想到大姐生病的種因與歷程,請孩子體恤媽媽內心的擔憂和不捨,孩子的臉龐頓時柔和了起來,反而回過頭來拍拍媽媽的肩,一股溫暖的催產素直抵彼此的心湖。

    情緒這玩意兒,一個不小心就有可能淹大水、刮起颱風,若加再上一個龍捲風造成災情慘重,真是恐怖喔!還好這些年來歐巴桑有小小練功學習,總能再在大雨過後,欣見一道彩虹高掛天際,這就是家的真實樣貌。

    捧起《山田家的氣象報告》閱讀安頓驚嚇的身心,心彷彿有被好好照顧了一下,雖然依然有小小的起霧,霧中的迷離依然溫暖有恩典。家的真實樣貌,隨著生活時時上演著不同的劇情和舞碼,只要有呼吸在就是這樣的真實;再次向生命臣服、鞠躬、致敬!

情緒哪裡來?情緒的產生有兩個途徑:

  在精神健康基金會的網頁【用腦體驗世界—精神功能ABC】詳細說明如下:情緒的產生和邊緣系統、下視丘、大腦皮質區有密切關係。情緒產生有兩個歷程,一個是沒有被意識到的自動化歷程。

    情緒產生有兩個歷程,一個是沒有被意識到的自動化歷程:由視丘接收到感覺訊息,經由杏仁核傳到下視丘,啟動自律神經系統(緊急應變)及內分泌系統(長期抗戰)作反應。

  另一個是意識的歷程(使我們能控制情緒的路徑):視丘接收到的感覺訊息,先傳到大腦皮質,再傳到杏仁核,接著傳到下視丘,啟動自律神經系統及內分泌系統作反應,同時把訊息回報給大腦皮質。大腦皮質的介入,可使我們有意識地調控情緒帶來的自動反應。「海馬迴」儲存客觀的事實;「杏仁核」為事實增添情緒的含義。「海馬迴」幫助你認出某位遠房親戚的臉,「杏仁核」則提醒你這是個討厭的傢伙。

資料引用來源:精神健康基金會 用腦體驗世界—精神功能ABC
http://www.brainlohas.org/wonderfulbrain/guide_b.htm

認識「情緒腦」與「理性腦」    ◎黃兀

  羔羊誕生後,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可以站起來吸吮母奶;雁鳥到了冬天就知道要南飛渡冬;蜜蜂一出生就知道要尋找花蜜;海豚生下來就會游泳。這些行為在這些生物出生後就已經固定配備好線路的本能與行為,終其一生,這種腦部網路組裝完畢才出生的稱之為「硬體佈線」。但卻因此沒有了彈性,無法學習,因此終其一生均只能重覆著相同的行為模式,當環境改變時,牠們因沒有能力適應改應,而產生滅種的危機。

  而人類呢?在嬰兒出生後,完全需要依賴他人的哺餵照顧才能得以生存,若沒有照顧者,這嬰兒是絕對無法生存下來的,但是人類卻佔著所有萬物之首,其主要原因為何?人類的大腦在出生時,情況卻截然不同,大部份的神經元並未連結,出生時仍有很大的部份還沒完成,人類的大腦容許自己受生活經驗與學習來形塑,腦中的神經元不斷的透過接收新的經驗,開始快速連結,而終其一生這些神經元都會隨著生命經驗而有所增減,這種方式稱之為「即時佈線」。

未完工的大腦

人類的大腦除了分為左右腦,透過胼胝體的連接,達到各自掌管,又互相協調合作。在另一方面因著演化過程的變化,可將大腦分為上下層,下層包括腦幹和邊緣系統,上層則為大腦皮質,下層大腦在我們出生時就已經十分發達,而上層大腦要到二十幾歲才會完全發育成熟。

  下層大腦包括腦幹及邊緣系統,腦幹「腦幹」掌管了呼吸、心跳、血壓等等人類生存的必須機制;而邊緣系統包括扣帶迴(大腦皮質部分)、視丘、下視丘、海馬迴、杏仁核等,主要負責人體基本生命功能(例如呼吸、心跳)、與生俱來的反應和衝動,以及強烈的情感反應 (例如:恐懼和憤怒)。

  上層大腦即所謂的大腦皮質,大腦皮質分為額葉、枕葉、顳葉及頂葉,人類之所以成為萬物的主宰,人類愛恨情仇的糾葛,主要是因為大腦皮質的發展,使得人類具具備高度智能,但高度具能所需的腦容量太大,但產出的產道太窄,導致我們出生時腦部發展仍不成熟,尤其是前額葉皮質,一直要到二十幾歲才能發展完成,甚至終其一生都在改變中。
人類決策、計劃、分析、控制身體和情緒、同理心、自我覺知、道德感都需仰賴這個上層大腦。而人類的大腦,尤其是大腦皮質是出生後才開始透過與環境互動經驗產生大量的神經元連結,因此如何妥善的讓上層腦好好發展,並調節下層腦的情緒,除了需要歲月的成長外,提供怎樣的情境學習與經驗互動,將是影響大腦皮質發展非常重要的元素。

此圖引用自精神健康基金會《腦的美麗境界》

整合上下腦

    美國精神科醫師丹尼爾‧席格用兩層樓的房子來比喻大腦結構 ─ 下層腦又稱為「爬蟲類大腦」從出生就發展完全,上層腦在人類出生後才慢慢開始發展,前額葉要到二十幾歲才發展成熟。而孩子的腦就像是施工中的房子,樓上還在慢慢地蓋,所以孩童在做決策時比較沒有辦法想清楚、無法調節自己的情緒、思想非黑即白…等等。當生活中遭遇引發強烈負面情緒的狀況時,整個大腦,特別是負責理智判斷和控制衝動的「大腦前額葉」,便會完全交由情緒中樞杏仁核發號施令,杏仁核會快速喚起過去負面的情緒記憶,並依照慣性模式做出反應,下層樓被控制,也就是被杏仁核綁架了。

    大腦的神經可塑性告訴我們大腦會依照每個人的經驗而改變,而孩童的腦又像是施工中的房子,那麼家長就要特別注意管教的方式對孩童的腦造成的影響,我們要給孩子的大腦什麼經驗?如果希望小孩成為一位能夠思考以及自我調節情緒以及理解自己行為的人,家長就要常常幫助孩子活用上層腦,而不是用打罵恐嚇等方式不斷激化小孩的下層腦,這樣小孩永遠學不會思考與自我調節情緒。

※知識補給站:幫助孩子發展上層大腦的方法:

  1. 盡可能多讓孩子練習自己做決定:做決定需要上層大腦權衡不同的選擇,考慮各種方案可能的後果,即使孩子最後的選擇不甚恰當,都是鍛鍊強化,讓上層大腦運轉更好的練習。
  2. 控制身體和情緒的技巧:深呼吸、數數、表達感受、安全發洩的方法(例如跺 腳、捶枕頭)、認識大腦的運作。讓孩子明瞭,練習不同的方法自我控制,強壯上層大腦,而不是只有攻擊一途。
  3. 問問題促進孩子理解內心世界的能力:你為什麼會做出這樣的決定?是什麼讓你有這種感覺?孩子有寫或畫的能力時,也可鼓勵他們寫或畫下來。
  4. 鼓勵孩子考慮別人的感受,建立同理心:關注日常生活中其他人的情緒,不 僅能提升孩子對他人的同理,也能鍛鍊上層大腦,孩子越常用上層大腦練習 考慮他人,就越能有同理心。
  5. 提供虛擬情境:激發孩子思考該如何行動,這樣的決定會帶來怎樣的影響。
  6. 以身作則:父母樹立的榜樣,明顯影響孩子上層大腦的發展。
  7. 運動:研究顯示,身體的動作會直接影響大腦中化學物質的分泌,平息杏仁核,將控制權交還給上層大

資料引用來源:《教孩子跟情緒做朋友》/ 丹尼爾‧席格 / 地平線出版

「遊戲不只是遊戲」:情緒的體驗活動

  「遊戲」是孩子的本能,也是學習的最佳方法。遊戲」對於孩子來說就像是一種生理上的需要,當孩子沉醉在忘我的遊戲世界中,就會感到滿足;而遊戲也是動物的本能之一。

情緒的體驗活動:

材料:氣球2個,油性簽字筆2枝,彩色筆一盒,橡皮筋2條。
作法:

  1. 先將氣球吹氣至八分滿,再用橡皮筋綁緊。
  2. 用油性簽字筆,將大腦結構畫出,包括上下層腦,再將各個部位寫上名稱,並圖上顏色 (如圖一、二)。
  3. 互相對照所畫的大腦結構,並將未完整的部分補足,請成員將氣球套在腳踝上,站至較寬敞之處。
  4. 在口令下達之後,踩他人的氣球,最後剩3—5人時停止,並請分享心情及如何讓自己的氣球不被他人踩破。
  5. 再說明活動與情緒與神經傳導物質的產生,彼此的關連。

「遊戲不只是遊戲」:情緒變色龍   ◎洪翠枝

  今天心情怎麼樣?

  你了解自己嗎?你認識自己的情緒嗎?進入E世代除了認識各種電子產品能與世界接軌外,最重要的是要認識自己的情緒,了解自己的情緒與生活週遭的人無縫接軌。才有能力帶領孩子與世界接上線。透過情緒變色遊戲及EQ卡可以很容易看到自己心情的變化。

情緒變色龍創作:

材料:直徑約20公分的紙盤二個、蠟筆或廣告顏料12色一份、透明片一小張(約A4大小的1/4)二頭丁一個、剪刀、美工刀及簽字筆一支。
作法:

  1. 先將一個紙盤沿著盤內最大的直徑剪出一個圓盤,在圓盤上畫出自創的變色龍,並將畫出的變色龍外表用美工刀割下,在把透明片黏貼於變色龍圖形上,並用簽字筆將變色龍外形苗出來,使它更佳明顯。
  2. 將另一個紙盤用蠟筆或廣告顏料直接上7~8個顏色,有喜歡與不喜歡顏色,上完顏色後(廣告顏料需等它乾)將有變色龍圖形的圓盤與塗上色彩的紙盤用二頭丁結合在一起就可完成情緒變色龍囉!如圖(一)


運用情緒變色龍的好處:

  1. 可以讓孩子了解人的情緒是彩色的是多變的,不同事件會產生不同情緒,不同顏色也會有不同情緒感受(如圖二)。
  2. 如何讓孩子學習認識整理情緒,可從他熟悉的事物著手,例如:遊戲、繪本、手作、EQ美學卡…等煤材,都是孩子認識情緒的好方法。
  3. 我們無法掌控孩子將來工作的方向,但我們可以教孩子認識自己的情緒,掌控自己的情緒,做好自我情緒管理,離成功的人生就不會太遠。
  4. 在生活中淺移默化,讓孩子在遊戲中學習,藝術性的煤介更能讓孩子頭腦思考,說出心裡的話,讓你與孩子零距離。
  5. 在創作的過程裡可以與孩子一起討論,我們運用了大腦皮質的那一些區域,自然而然讓孩子"做中學,學中做",讓學習變有趣。
  6. 在這没有畫得像不像,說得好不好,只有我們的心同在,我們的腦也同在一線可以溝通的線上,了解彼此,相互給出溫暖,讓自己是個有溫度的父母。

表達性藝術手作,情緒變色龍課後分享  ◎新北市新興國小認輔志工/簡文琪

  當上星期完成情緒變色龍手作轉盤後,回家就立刻跟孩子們分享,孩子們很有興趣的轉出自己心情的顏色,有趣的是,我們家兩個寶貝不約而同的都轉出有藍色的愛心,我也問問他們,藍色代表什麼心情,他們說是壓力,擔心...,哇...太讓我意外的答案,但很有趣。更特別的是,我們家妹妹自從我帶情緒美學卡回家後,幾乎每天睡前都要挑1-2張今天的情緒臉譜,告知我她今天的心情,我們也可以在睡前聊一聊....。她在轉完情緒轉盤後,很快告訴我,媽咪我覺得這個轉盤可以搭配美學卡一起使用會很棒喔…太令我驚訝了,其實孩子的敏銳度遠超乎我們的想像啊~

  今天哥哥晚上突然拿了情緒轉盤,轉了個顏色,然後跟我說“媽媽,這是我現在的心情”,我說...那各個顏色代表什麼意思呢?黃色代表今天去八里騎車很開心,紫色是代表很焦慮擔心,因為要背國語文演說的講稿,一點點的紅色是很激動。前兩者的心情我了解也懂,但對於紅色的激動,我有點沒頭緒,睡前我抱著他說,哥哥啊~可以跟我分享激動的紅色是有關什麼事嗎?就今天在八里那裡啊~我看到了好多好多想吃的路邊攤還有冰涼的飲料我都很心動,但我只選了兩樣,不想讓你花太多錢,所以我心裡很激動....呵呵呵,你們說,孩子是不是真的很天真,很可愛

  我想分享的是,透過一些工具的使用,其實可以當作我們和孩子之間溝通的媒介,或許這樣孩子會更容易表達自己的情緒,我們有也可以間接的更了解孩子的想法,希望大家都受用。

讓愛流動─情緒照顧的LiteonEQ美學卡

一、設計概念
        藉由表情豐富的臉譜與搭配正、負、強、弱不同向度的語彙,練習辨識自己的情緒狀態與表達情緒,或藉由搭配活動協助理解他人情緒狀態。

        此卡特色之一為融入表達性藝術媒材,藉由「情緒美學娃」禪繞卡片,除提供使用者做為靜心練習外,並於繪製過程中藉以抒發與轉換情緒,做為自我情緒照顧的方式之一。此卡特色之二,加入與情緒主要相關的大腦構造:大腦皮質、杏仁核、海馬迴、視丘、下視丘、扣帶迴等六張大腦圖卡。主要提供使用者認識大腦與情緒的相關性,並藉由卡片活動加深對於大腦邊緣系統的認知。在活動過程中,若渉及相關情緒,可以適時運用相關的大腦圖卡,來做檢視。

二、出版目的

  1. 此《情緒照顧EQ美學卡》做為社區認輔志工基礎培訓之表達性藝術輔助教材,是一套是以敘事為基底,用來創造高品質對話的卡片。
  2. 藉由表情豐富的臉譜與搭配正、負、強、弱不同向度的語彙,練習辨識自己的情緒狀態與表達情緒,或藉由搭配活動協助理解他人情緒狀態。能夠讓人們在想被陪伴時,跳脫出原本受困的舊故事,說出符合內在渴望且活出有力量的新故事。
  3. 「情緒美學娃」禪繞卡片,除提供使用者做為靜心練習外,並於繪製過程中藉以抒發與轉換情緒,做為自我情緒照顧的方式之一。
  4. 加入腦科學相關圖卡,提供使用者認識大腦與情緒的相關性,打開內在的許多空間,讓人在充滿感動與自由的氛圍裡說出生命的好故事,適合個人、家庭、學校、團體、企業、員工訓練,以及任何想要創造高品質對話的人,當然也很適合在諮商輔導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