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若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此線上閱讀 *」
 

「遊戲,不只是遊戲:玩出EQ,樂在生活美學」
第六堂 讀懂情緒多樣性~善用情緒的美善動機

友善列印
 
【單元目標】
【前言】
【讀懂情緒多樣性,善用情緒的動機作用】
【讀懂情緒多樣性:情緒主人翁】
【理情ABC的運用】
【水物語ABC】
【孩子給我上了一課:看見情緒的多樣性和尊重生命】
【參考資料】
 

單元目標

  1. 認識情緒的多元樣貌。
  2. 透過情緒大富翁遊戲,理解引起個人情緒的常見信念。
  3. 透過活動認識理情ABC,檢視個人信念對情緒行為的影響和調整練習。

前言 ◎林秀貞

  情緒就像一把雙面刃,你越了解怎麼駕馭它,它就能成為你的好幫手, 如果你弄不懂它,任它恣意的擾亂你,它就容易破壞你的人生。

情緒的產生,是大腦運行的自然過程,有其不可控性;情緒的反應能力也總在思維之上,尤其是憤怒和恐懼,前者能幫助你戰勝危險,後者能幫助你遠離危險。高興、喜悅等正面情緒會產生多巴胺,這是大腦對人體的獎賞,可以強化人類的許多行為。為了高興,人們看電影、聽音樂,繼而努力工作、賺錢,追求成就,自我實現。反之,悲傷、羞恥等消極的情緒,讓人努力去避免被老師批評、被老闆責罵,並約束自我行為。積極情緒擴展了可能性,並使我們的思維更具開放性,繼而促使我們建立新的技能和資源,為生活提供更多價值。所有的情緒對人都是有重大作用的,讀懂情緒的多樣性,並且善用情緒的動機作用,你所謂的消極情緒也可以成為力量的泉源喔!

讀懂情緒多樣性,善用情緒的動機作用  

   情緒有很多種,每個人每天經歷的情緒種類並不盡相同,同種情緒,也因程度的不同,有其多樣性,科學家稱之為「情緒多樣性」(Emotional Diversity,Emodiversity)。一個情緒豐富的人一整天都能感受到一系列的情緒,並均勻地分布在情感的各個方面。一篇發表在《Emotion》期刊的研究表明,利用評估生態系統生物多樣性的方法進行「情緒多樣性」與身體癌症關聯的相關分析。研究者發現,在日常生活中經歷著多樣化積極情緒的人,他們體內的癌症水平較低。這意味著,他們發生過早死亡、糖尿病、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疾病的風險較低,此研究讓我們更深一層的瞭解到,多樣化的積極情緒比單一的情緒更重要,更有益健康。在生活中我們要如何保持多樣化的積極情緒來維繫身體健康呢?Anthony Ong教授表示:「當你感受到美好時,記得在日常生活中,以特定的詞語標記、分類這些積極情緒,可以幫助我們在不同的環境中體驗到更多不同的情緒。」

善用情緒工具箱:感激、同理與自豪這三種親社會情緒

   心理學教授大衛‧德斯諾透過大量實驗與研究證實,感激、同理與自豪這三種親社會情緒,能輕鬆改變大腦的思考模式,提升自制力,並建立更好的人際關係,使我們與成功更靠近,甚至能傳染給別人,讓我們身邊的人也變得更好。

感激的重點不在於獲得回報,而是專注在未來,讓愛傳出去

   我們感覺到別人為自己付出勞力或心力,就會產生感激之情,讓我們以後願意回報。社會學家格奧爾格.齊美爾用「人類的道德記憶」來比喻感激之情,因為這種感情不會讓你忘記自己欠別人的恩惠。無論你是用金錢、時間或努力來回報別人的「投資」,都會因為感激之情而延後或轉移自己當下的利益,花心思建立或維繫對你有好處的人際關係。感激的力量不只在表達,它還會修正我們的行為,它能幫助我們克服自私的誘惑和別人合作,它也能協助我們和未來的自己合作。為了幫助未來的自己而犧牲眼前的享樂,正是毅力的本質。

同理能加強內在力量,成就自己且助益他人

   同理和感激一樣,是與社會生活密不可分的情緒。我們不是一人住在孤島上,所以多多少少會依賴他人。當我們知道別人給了自己有價值的東西,我們會心生感激。同理則和感激相反,同理心會驅使我們關心別人,就算對方之前沒有幫助過我們也一樣。「同理」這種情緒能開啟善意的循環,鼓勵人們踏出第一步,為他人犧牲時間、金錢或別種資源。同理亦能加強自制力,使人心平氣和、減少鬥爭,幫助未來的自己。

自豪讓你更能抗拒誘惑,再加把勁

   自豪和感激、同理這兩種情緒一樣,都可以改變大腦的計算模式,幫助我們在面對挑戰時提升自制力。自豪促使我們面對難關時堅持不懈,同時學習一些長期對我們有幫助的技能。在這種情況下,擁有自制力就等於不顧前方的任務有多艱難、多無聊,都繼續向前行。不過,就算我們對自己的技能感到驕傲,這種情緒也不見得是我們努力的理由。我們練習、讀書或勤奮工作,是因為這些事情帶給我們成就感,而自豪的情緒不過是附贈品罷了。

讀懂情緒多樣性:情緒主人翁 ◎吳佳螢

   分享兩個身邊的例子,其一是學校晨導的故事媽媽,她在一次進班後因臨時改變了原有計劃,結果不預期的亂讓她一時間無法掌控全場,最後在一陣吵雜的氣氛中下課了!原來就缺乏自信的她對於搞砸了早自習倍感自責難過,對於自己能力不夠感到無比的灰心和沮喪。事後她糾結著自我檢討,在情緒美學卡中挑出了~

   另外,故事媽媽也表示,在挑選情緒質疑自己的同時又發現,如果不顧進班成效,單純的就以陪伴的角度,孩子們在圍繞在身旁跟前跟後的喊著愛心媽媽,則依舊感受到開心。

   其二,主角是小學三年級的小兔,她因為害怕擔心爸爸媽媽吵架會分開,以致於好幾個晚上睡不著,媽媽在家陪著女兒挑情緒卡,看到女兒挑出以前沒有過的負面情緒因而擔憂著。在一個機會下我帶著小兔進行情緒卡繪畫和敘事對話,小兔在各種情緒間轉折也說了很多心情故事…。情緒可以如此奇妙,一旦可以適度表達也就能釋放出不少的壓力。當天晚上,我收到了小兔傳來的感謝,她寫畫著表示她抒發了隱藏已久的心事,放下心裡的石頭和空虛,好心情回到它的家了。那晚,小兔終於可以帶著安心去睡覺了!

   情緒就是這樣多樣貌,不會只在單一情緒下發酵,如何覺察、面對和接納、處理是我們這些年一路來的學習。不論是從知識面或實作面哪個切入點,最重要的還是回到自己的身上,當情緒來時,你真正看到了什麼?又是怎麼照顧自己的?善用我們身邊學習的資源,其中透過遊戲,一直是學習很好的利器之一。光寶文教基金會出版的情緒美學卡對於情緒的辨識以及生活事件問題上的提問,皆能透過遊戲設計的方式進而成為陪伴照顧自己和家人的工具,若能時時透過日常練習,即能漸漸的學會不被杏仁核綁架,成為情緒的主人翁。

理情ABC的運用

  人之所以有情緒困擾,乃是由於人有非理性信念所致,艾理斯(Albert Ellis)博士提出了理情ABC理論,說明人是怎樣把自己帶進負面情緒。他用ABC模式來說明這個過程,如下:

#換個想法、調整信念以改變行為反應模式

步驟一:一個經常使你有情緒困擾的事件,例子:孩子頂嘴讓我生氣。  
步驟二:覺察內在的非理性信念。  
步驟三:調整信念。
步驟四:覺察感受/決定新行為反應:把你的理解和所要採取的行動陳述出來。

#理情ABC記錄範例

客觀事件(A) 主觀信念
(非理性) (B)
情緒&行為後果(C) 駁斥(D) 效果(E) 新情緒感受(F)
全家等候入迷看球賽轉播的先生。 每次放假都這樣,果真是個無趣的人! 愈看愈生氣! 也好,等他看完心滿意足,外出活動品質也許會更好。 邊吃點心、邊跟著看,全家坐下一起看。 兼顧彼此需求,其實也蠻愉悅的。
看到一碗槽女兒未洗的碗盤。 為什麼老教不會呢? 叫人無力又失望。 也許最近課業讓她感到疲累。 就放著等她有空再洗吧! 她只不過晚點洗,我毋需跟自己過不去,有種釋放與安適感。

#情緒ABC自我練習

  生活中總有大大小小的事是不盡如人意的,從自己這一週的生活中找出一至兩個事件來,試著改變一下想法,看看心情會不會因此有所不同喔!

水物語ABC ◎Anita Tsai

入秋之後,與水有緣。

浴室瀑布牆

  欣賞大自然裡的瀑布,心曠神怡且充滿能量;看見潮濕的地磚,牆面流淌不止的潑墨與掉落的杯架,驚呆數秒之後,感覺頭殼發麻心跳加速,亟欲找個出口宣洩。但眼前沒有對象,只能忍,然後請管理室找師傅來查看。有長期配合並熟悉社區建築結構的水電師傅,不過樓上屋主找來他信任的專家,一陣忙亂之後,確認是樓上水管破裂。按照流程,接下來就是報價、施工。

並不理所當然

  隔了兩星期之後,樓上屋主找來另一家查探估價,這一回,沒有事先約好,直接來按門鈴,對不起,補眠還著睡衣,不方便接待,裝死。後來側面了解,因為第一家報價樓上屋主覺得太貴,所以換了一家。事情走到這裡,樓上的水是關閉的,我的浴室不再流淚,屋主先生可以慢慢詢價。再一個不理所當然,樓上屋主約時間要找第三家再進我家浴室拆屋頂!我的心裡犯滴咕,不是都確認是樓上水管破裂,還來?   
  但我家老爺應允了。   
  於是,頂樓總開關打開,第三家師傅拆了浴室頂棚,左看右照……   「
  ○先生,上次那位不說是抓漏專家嗎?」我心有不甘嗆他。
  「這個才是專家!」○先生搖手擺頭的說。
  然後,這位新的專家說,樓上水管沒問題!啥?我耳朵是不是有問題?   
  「我說○先生,上次水滴成那樣,您不是沒見到?」好樣的,換他裝死!   
  事情又一次沒有解決。   
  第二天,浴室又遭殃,連隔壁兒子房間都滴水。我們自己上頂樓關水,但是,開關乏了,關不緊,老爺很倒楣,變成沙包被我打到扁。

自助自救

  我自己拆頂棚,拍下滴水照片。同時告知管理室,請樓上屋主儘速處理。附帶一提,不會再讓陌生人進屋查勘!最後,還是委請長期配合並熟悉社區建築結構的那位水電師傅處理,可師傅他,已排好時間回金門。於是,管理室找人先把頂樓開關修好,等待遠行的師傅。

情緒的動機行為

  處理漏水過程中的應對與情緒來去,即使覺察了當下的情緒,還是會說或做某些無效的回應。例如,回嗆「專家」這個點,雖然沒能處理現狀,但是傳達我對於專家不以為然的情緒、不解與不滿。接著,我試著以艾利斯(Albert Ellis)博士提出的ABC模式來說明這個過程,同時拆解我是如何將自己帶進負面情緒,理解之後,如何轉換思維、調整信念以改變行為反應模式。

引發事件 (A) 非理性信念 (B) 調整信念 (D) 新感受+新行為反應 (E+F)
發現浴室漏水。 樓下漏水要敲家裡牆壁,難道又要再敲一次,感覺倒楣。 屋齡超過20年,水管老舊難免。 前幾天發生有感地震,可能有管壁龜裂,能早點找到漏水點就好。
樓上屋主找第二家查漏,以水管沒問題結束。 不想承擔漏水責任嗎?覺得生氣、疑惑。 有時眼見也不一定為憑,查漏是一件困難的工作。 時間總會證明水管到底有沒有破裂,好好處理才是重點。

看見情緒的河流

  水,滋養大地,適時適地大家都愛。但,來的不是時候,去到未被期待的地點,就讓人惱煩,如同前述。此刻,太陽緩緩落下,黑幕籠罩前夕,我坐在露台小圓桌旁,讓自己回到寧靜的中心,回想整個浴室漏水事件中出現的情緒,從情緒卡中挑出了16張語彙—從發現漏水現象的震驚、無奈;期待可以順利處理;尊重樓上屋主的選擇;過程中的困惑、煩燥、不耐煩、懷疑;對專業短暫痛快的回擊;拖延處理的焦慮、擔心、生氣、無力與討厭;事件尾聲的疲憊與解脫,匯聚成一條情緒的河。同時我也理出與情緒相對應的因應模式如下:

我喜歡這樣的因應

  在柳暗花明過程中的情緒與因應姿態中,我喜歡那個真實表達的自己。說出心中真正想法與感受的瞬間,感覺有一道亮光出現。我不喜歡處在衝突的情境,那樣的情境裡很難作出事後不後悔的行動與話語。所以,慣常會忍住。而在這個事件中,我試著說出口了,說出我的疑惑與想法,雖然對於處理的現狀沒有絲毫改變,但我由衷喜歡這樣的自己。可以貼近自己的感覺,真好!

孩子給我上了一課:看見情緒的多樣性和尊重生命 ◎黃金英

  天涼好個秋,是個適合讀書的季節!
  和先生帶著10歲的兒子到全球25個最美圖書館之一;北投圖書館閱讀,享受親子共讀的樂趣。陽光從窗外透進來,拉著先生和孩子,一起到戶外接受陽光的洗禮。 館外的蓮花池內,魚兒和烏龜優閒的游著…。和先生則坐在石板凳上聊著天,欣賞著眼前美景,舒服極了!突然間,孩子著急的跑過來,告訴我:有一群人從池塘裡抓起一隻烏龜,丟在草地上玩,他很擔心烏龜會被整死,孩子央求我去制止那群人的行為…。 看著孩子焦慮的眼神及重複的話語:媽媽,拜託啦!妳趕快救救烏龜。當下我有一股衝動,想起身去制止眼前的行為。先生突然抓住我的手說:請問妳是住海邊的嗎?管那麼多,妳怎麼教孩子的呢!世風日下,人心不古,妳不怕惹來麻煩嗎?教孩子做善事要量力而為,注意自身安全,不能一意孤行?

讀懂情緒多樣性的契機

   面對先生一連串的質疑,我啞口無言。心中既委屈又矛盾的覺察著:難道我錯了嗎?看著先生擔心的眼神,我收起自己五味雜陳的心情。然後,焦點轉移的跟兒子說:媽媽好渴,可以跟爸爸幫媽媽買一杯飲料嗎?讓媽媽想想怎麼做會比較好。 看著先生跟孩子走遠的背影,我好無奈。幸好,我有上光寶的情緒成長課程,知道自己要正向思考,不要陷入負面情緒裡。靜心的祈求老天爺給我智慧和力量,讓我找到方法來應對。

  果然,人有善念,天必從之。看著草地上的烏龜,探著頭東張西望的模樣,突然靈光一現,知道該怎麼跟孩子講了! 當孩子遞飲料給我時,我給他一個深深的擁抱,告訴他說:媽媽覺得你好棒、好善良!剛剛我觀察到,那隻烏龜似乎蠻喜歡在草地上玩。因為,牠並沒有把頭縮進殼裡,而是東張西望到處爬,看樣子好像跟我們一樣想曬曬太陽...。我們先觀察一下,那群人如果沒把烏龜送回池塘,我們再請他們放回去。

  孩子點頭同意,幸好,經過片刻。那群人終於把烏龜放回池塘裡。看著孩子放心的眼神,我心中的大石頭終於放下。 當我們要進館內繼續閱讀時,我請先生跟孩子抱抱並道歉,請他告訴孩子:爸爸喜歡善良的你,你沒有錯!只是爸爸愛你們擔心你和媽媽受傷,希望你們是安全的。孩子竟大方的對爸爸說:這次原諒你,下次不可以隨便罵人喔!看著父子兩和解,牽手一起進入館內繼續閱讀,我也無風無雨了。

  孩子是我們的老師,因著他,我們才有機會面對不同的學習而更加成長。事後上情緒成長課程時,和銀玉老師及共學的夥伴分享這個經驗時,她們和我一起將事件的(先生、孩子、我)三人情緒一層層撥開,讓我更清楚情緒多樣性的心情轉折,並善用情緒的美善動機。 感謝光寶的成長課程和三芝國小共學的好朋友們,讓我在面對不同情緒時,可以找到一些適合自己的方法照顧好自己, 不被杏仁核綁架,成為情緒的主人翁。感恩!

參考資料:

1.曹中瑋(2013)。當下,與情緒相遇。台北,張老師文化。
2.Susan David/TEDWomen 2017,The gift and power of emotional courage。https://www.ted.com/talks/susan_david_the_gift_and_power_of_emotional_courage
3.留佩萱(2018)。與孩子的情緒同在。人本教育札記,2018年6月號。
4.光寶文教基金會(2011)。「友善校園」:幸福多利,正向思考的神奇力量。社區認輔雙週報002,2011年5月1日。
5.大衛‧德斯諾David Desteno。(2018)。朱崇敏譯。情緒致勝:感激、同理與自豪的力量。台北:究竟。
6.保持好心情有助健康?NO,不是這麼簡單。每日頭條,2017年7月25日。https://kknews.cc/psychology/np99pyq.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