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若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此線上閱讀 *」
 

「親子自我探索心靈成長系列」第六堂:108核心素養的時事對話~疫情和缺水

友善列印
 
【前言】
【活動目的】
【活動材料】
【活動步驟】
【愛的叮嚀】
【光寶文教基金會影音平台】
【親子共學學習單】
【作品分享】

【親子自我探索心靈成長系列緣起】

  2021年5月,covid-19疫情在台灣爆發社區感染,疫情升至三級警戒,防疫期間許多家長居家辦公,須兼顧在家自學的孩子,同時也要煮飯洗衣及排解孩子們的爭執,對於生活型態上因轉變而產生的焦慮,我們感同身受,為舒緩彼此緊繃的心情,光寶文教基金會推出「親子自我探索心靈成長」的六堂系列課程,透過簡單的手做、互動及親子對話,從微觀的自我角色、家庭樹,延伸連結巨視的社會與環境的關懷實踐。藉由生活體驗的連結與對話,為親子感情加溫,一起締造優質美好的家庭精心時光,以補足台灣教育現場匱乏的心靈探索活動。

親子自我探索心靈成長系列的六堂課


第六堂:108核心素養的時事對話~疫情和缺水

6-1前言

  進步主義的教育學者杜威提倡「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認為學習的產生不只限於學校,而是存在於日常生活的各方面,教育即生活,只有在互動中所產生的知識,對學習者才有意義。人類生活與環境息息相關,我們所吃的每一口食物和水都來自土壤、森林和自然宇宙的運行,人類原本應有的心理健康狀態,和大自然是息息相關的,因此環境保護與永續開發的意識是人類未來必然的思考方向。

  2021年五月,covid-19疫情在台灣爆發社區感染,疫情升至三級警戒,家長與孩子在家自學、分流上班。在防疫的同時,台灣面臨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乾旱危機,許多水庫的蓄水量不到20%,有些甚至低於10%,重創民生與經濟。疫情與缺水嚴重影響國家與人民深遠,挑戰著每個人的應變和心理調適。

  期待透過生活經驗的覺察與文章共讀,與孩子一起探討缺水、疫情升溫的課題,將108核心素養與生活學習結合,如何正向思考、重新設定、進化,親子一起探尋疫情過後的生活新方向。

6-2活動目的

  透過生活經驗的覺察與相關文章共讀,共同探討缺水、疫情升溫的嚴峻課題,將真實生活與學習結合,藉由108核心素養的自主對話,親子對話共同提出應對的方式,並實踐社會參與面向中的公民意識。

6-3活動用具/需求
  時事文章與資訊、紙、筆。在親子開始討論之前,可以先準備近期相關的時事文章與資訊,做為討論對話的依據。

6-4活動步驟

  1. 在開啟對話討論之前,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先與孩子聊聊,這一年當中,從生活經驗或從電視、網路等資訊,覺察或看見生活有哪些改變或變化?(此次活動以疫情、缺水議題為主要探討內涵)
  2. 可以透過便利貼、心智圖、照片等方式,與孩子討論與觀察疫情/缺水的影響、自己的感受等。
  3. 除了自我覺察之外,親子也可以透過共讀時事新聞報導等相關資訊,獲得更多探討的訊息。

 關於水資源、缺水議題
  《讓水暢流》的作者西格爾(Seth M. Siegel)說:「全球水資源危機的最大問題不在氣候或技術,而是我們人類的態度。」關於水資源及缺水的議題,建議親子可以從「氣候與地理環境」面向討論。討論的過程中,可以透過便利貼、心智圖、照片聯想等方式,共同討論與觀察缺水的影響。


  例如:
  台灣缺水情況嚴峻,可能與哪些原因有關?
  對於台灣的缺水課題,我們可以做哪些事,進一步珍惜水資源?

  親子也可以透過共讀時事新聞報導等相關資訊,獲得更多探討的訊息。例如:什麼是「伏流水」或是認識沙漠國家以色列省水的奧秘與故事等。

  關於疫情議題,可從以下三個方向來討論:與孩子從「疫情對我的影響」面向覺察、開始討論:
第一,疫情之前,我的生活樣貌是什麼?
第二,疫情之後,自己與家人的生活有哪一些改變及影響?面對這些改變,你有哪些情緒感受?從中,疫情又教會你哪些事呢?
第三,在疫情中,我們可以做哪些事情照顧自己的身心健康?


6-5愛的叮嚀

  不同年齡層的孩子,我們可以有不一樣的活動方式喔!像是學齡前的孩子,親子可以一起創作「台灣水庫旅行地圖」的活動與遊戲;國小中低年級則可運用繪圖和剪貼的方式進行;國小高年級和國中的孩子,可以透過心智圖讓議題的討論及對話更具體、更清楚。

6-6結語

從108課綱核心素養的對話和實踐

  「核心素養」是指一個人為了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核心素養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強調培養以人為本的「終身學習者」,分為三大面向:「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此三大面向再細分為九大項目,並強調素養是與生活情境有緊密連結與互動的關係。家庭更是孩子學習的重要場域,藉由108課綱核心素養的對話和實踐,提升家庭成員學習的積極態度和參與行動,增進家庭的適應與問題解決能力,為彼此創造難能可貴的精心時刻。

(資料來源: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08課綱資訊網)

6-7光寶文教基金會影音平台

6-8親子共學學習單
  

6-9作品分享

劉雅惠
  108課綱核心素養希望培養孩子自發性的自主學習,經由學習發現身邊生活上產生的問題,運用符號、表達、美感藝術、媒體…等方式與人互動、溝通,討論出各種可能的解決方法,進而與人合作達成社會參與的你好、我也好的世界共好。

  累積背景知識 發現問題 收集相關資訊 與人討論溝通 找出解方試行 互動回饋討論修正 行動與推廣 共好更美好

  幼兒園依社會發生的各種問題與孩子說明及討論,例如霾害空污-空品旗每日懸掛,讓孩子們知道當日空氣狀態是否適合出門運動,孩子亦會自然而然與家人分享,例如:「媽媽,今天學校掛紫旗,老師說不能出去玩哦!我們快點回家吧!」缺水時,老師會每日與孩子查看網站上台灣水庫即時水情變化討論,例如:「白河水庫水量之前都一直掛0,為什麼?…」孩子返家也會考考大人這問題。以上是孩子上學真實經驗分享,校方為幼兒的核心素養所撒下的種子。https://water.taiwanstat.com/

  父母如何在家將這種子澆灌水及養分呢?傾聽幼兒分享、與其討論可能產生相關疑問、上網收集相關訊息與影片報導、利用符號或圖像各種媒材玩遊戲加深印象落實行動。

動手做與玩遊戲-台灣水庫之旅
  準備材料:圖畫紙一張、水彩色鉛筆或水彩、黑色與藍色麥克筆、圓點點貼(紅、橘、藍三種顏色)
  上網查- 水庫有哪些?在什麼地方?(孩子可能意外發現水庫風景很美)

與孩子討論

  • 「為什麼宜蘭、花蓮、台東與彰化沒有水庫?這些地方會不會缺水?」-人口數、天氣、地形等因素
  • 「只有一個水庫的基隆、台北、桃園、雲林、屏東的水夠不夠用?」-北水南送、伏流水

貼貼樂
查看台灣水庫即時水情,看孩子是否可以找到相對應的水庫位置並貼上當日正確的水情顏色。
每日貼上,孩子會發現其中的變化,例如:
「老師說白河水庫原本一直是0 ,就是不能存水了,現在為什麼出現8.4%呢?」
「我也很好奇耶~明明說這水庫泥沙淤積不能使用了啊!」
「我要用挖土機去挖泥沙!」
「可是你跟挖土機都太小了,可能會來不及清泥沙哦!」
「那我長大要發明超級大挖土機去挖就會很快!」(心中有所期待未來)
「地圖上相近的水庫顏色為什麼不一樣?」

進階討論
媽媽:「為什麼會缺水?」
幼兒:「因為浪費水、生小孩人變多了、水蒸發到空中、不下雨!」
媽媽:「說的有道理哦!可是生小孩人變多會缺水?可是以前我的阿嬤跟你的阿嬤生的小孩都比我多,對吧?那以前跟現在比,人會變多還是少?什麼是浪費水?」
幼兒:「洗澡洗很久!」
媽媽:「對!你之前會洗很久就是~你有沒有發現我們好久好久沒有泡澡了?輸送自來水的水管不知道會不會漏水?」、「面對缺水問題,我們可以怎麼做?」
孩子:「不浪費水、洗菜水沖馬桶或澆花」
媽媽:「那社區鄰居可以怎麼做?」
孩子:「畫海報讓大家知道!」
媽媽:「那社會與國家可以怎麼做呢?影片宣導、增建伏流水相關設備、參考國外沙漠地區經驗海水淡化、精準用水設備、仿生技術空氣中收集水源…」

張雯娟
《疫情與缺水~台灣水庫之旅》
  「小朋友一起來啊!小朋友一起來...」宏兒正唱著這首歌,我問這是什麼歌?大良就說:「阿公講古啊!國小中午會放影片...」揭開親子三人接下來【疫情&缺水素養課】。

  原來宏兒唱這首歌是因3個人一起做一件事興起,首先畫台灣時,我問你們喜歡台灣什麼?宏兒說風景,最近迷上社會課三合院(難怪圖上畫各地三合院-一條龍、單伸手、多護龍合院),大良說台灣很有人情味。


  當畫到各區水庫,我便問台灣為何缺水,宏兒說浪費水,洗車啊!泡澡啊!大良說:「每年梅雨多寡攸關缺水,有沒降到水庫也很有關係,還好前陣子受鋒面和颱風影響,全台下大雨,石門與翡翠水庫就不缺水」,我說你們現在畫到湖山水庫也不缺,嘉義曾文水庫也是沒缺水了。那要如何落實保護水資源呢?宏兒說學校社會自然課都會教愛護水資源,大良說可以多用省水產品如節水洗衣機,我問:「社區與政府該怎麼做?」宏兒說社區叫管理委員會主委去推廣,大良說叫里長用廣播說更快,政府呢?就叫水利署去宣導開源、節流、調度、備援的方法來穩定供水。

  現在疫情嚴峻,面對缺水,我們該從哪兒做起?宏兒說不要泡澡就沖澡,洗手,水龍頭開小點!大良便說:「其實勤洗手主要用肥皂才能殺菌,75%酒精也能殺菌,洗衣服主要也要曬太陽殺菌,所以不管疫情不疫情,我們仍舊可以做到省水」,我說「嗯!不錯!」

  新課綱核心素養培養「終身學習者」自發、互動、共好,分為三大面向::「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強調素養是與生活情境有緊密連結與互動的關係,這門水資源課程就是讓孩子們能「自主學習」,媽媽也以身作則用毛筆畫台灣加入學習行列,整個過程親子的「溝通互動」,也加入社區、政府的「社會參與」,是一堂非常有意義的親子自我探索心靈成長課。


特別感謝
社區認輔講師
陳碧雯及家人、林秀貞及女兒徐妤瑄、游靜如、葉馨惠

社區認輔志工
劉雅惠及兒子翁啟華、張淳嘉及兒子洪翊甯、廖子晴及女兒蔡其臻、王岱菁及兒子林宗昕、張雯娟及兒子劉柏良/劉柏宏、李梅香及子女鍾蕎安/鍾政穎

許明玉及女兒張逸恩、張柔恩
李恩欣、陶安倍

資料引用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08課綱資訊網 https://12basic.edu.tw/index.php
用數據看台灣網站、今周刊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