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聯絡我們 
首頁 >活動快訊 >媒體專區  

廖鴻基老師《23.97的海洋哲思課》新書發表表

  北緯23.97的海洋哲思課 廖鴻基新書首度串連台灣東西岸

報導節錄:

海洋文學作家廖鴻基最新著作《23.97 的海洋哲思課》,昨(17 日)舉行新書發表會。從北緯23.97度線的奇妙連結開始,廖鴻基首度書寫東西海岸的差異,點出海洋廢棄物、污染、填滿消波塊等問題,呼籲台灣不應背對海洋,而是向海學習、發展永續海洋。

廖鴻基表示,台灣海岸線總長1200多公里,東、西、南、北的海岸與海洋都是完全不同的世界,「走在海邊,發現海浪打在沙岸、礫灘或消波塊上的聲音都不一樣。」除了地景不同,廖鴻基也於書中分享東西兩岸天差地別的環境生態和歷史人文。例如廖鴻基兒時曾在家鄉目睹颱風將大樹連根拔起,然而颱風在彰濱海岸不過是「一縷青煙」。

台灣擁有多元的海岸面貌與一流的海洋資源,廖鴻基感嘆,台灣在長期戒嚴下海防管制森嚴且缺乏海洋教育,整個社會持續背對著海發展,「既然海島看不見她(海洋),那我就持續透過寫作,成為海島與海洋之間的橋樑。」

廖鴻基認為社會對海洋的態度是消極、背對及保守的,「我們只把海洋當成威脅領域、海鮮來源與遊憩場所。」他說,都市的車禍更嚴重,我們卻因溺水意外而強調不要從事海洋活動。「我們應該積極學習海洋的危險,這樣的冒險精神不是逞勇,而是要做好準備面對挑戰。」



新聞來源:環境資源中心/2020-11-18/ https://e-info.org.tw/node/228073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