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聯絡我們 
首頁 >社區認輔志工專區 >關於社區認輔 

關於社區認輔

  光寶文教基金會長期培訓校園認輔志工,投入弱勢學童與疏忽或失能家庭身心靈的初級預防關懷、陪伴與照顧,藉著社區在地的力量增能學童與家庭的功能,透過助人工作的知能及家庭教育的增強等實踐企業回饋社會之責任。

  「青少年問題種因於家庭、顯現於學校、惡化於社會」,自1998年迄今的社區認輔經驗,我們有著深切體悟。『家』對每個人而言無比重要,家庭經驗的良窳,影響一個人的身心靈的健康福祉甚深。因此,社區認輔的服務過程包括增能志工,增進認輔服務的專業知能與技巧;個案及其家庭能獲得關懷陪伴及問題疏解;學校也能獲得高效能之半專業人力資源;志工亦能將所學移轉至家庭生活中,增進家人間的正向親密關係,以及策略整合並策略聯盟,連結與政府、非營利組織、學校及社會機構的合作關係,以提供志工和個案有更完善的服務。

  近年來,基金會因著服務歷程的實務經驗與對社會趨勢發展的體認,設計了一系列的課程,與用心成長的父母分享,希望能藉由學習舒緩一些為人父母的焦慮,增強父母效能,也彼此共勉莫忘享受成為父母的樂趣。課程主題與內容設計概念是關於如何去愛、接納、包容、承諾、激勵與讚美;如何設立界線、信任與放手以及故事力與食育、在地美學生活的創造等。課程中,也運用了多元的媒介,譬如:遊戲、故事、敘事、書寫、攝影、照片、飲食和綠生活等表達性藝術,找到進入孩子奧秘心靈視野的通道,再一次經歷與孩子共同成長的童年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