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聯絡我們 
首頁 >活動快訊 >活動紀實  

105年新北市祖父母節暖心活動--「祖孫手作DIY‧家族時光特展」

  2016年暑假,光寶文教基金會承辦新北市家庭教育中心105年祖父母節專案活動─「祖孫手作DIY‧家族時光特展」,為期兩周期間參與人次超過1,000人。
2012年8月與新北市政府家庭教育中心合作舉辦祖孫節的活動─「歲時‧拾穗─傳家寶貝藝起來」,當時集結眾多家庭將自家的祖孫代間故事,透過創作呈現出精彩動人的作品,相當感動觀者的心;今年,基金會再度全程協辦此一意義非凡的活動,邀請我們散佈在新北市各地的認輔志工與其家人參與徵件,共同實踐一場從「想」到「做」的家庭創客運動。

  老齡人口已是社會中的重要族群,更是一個家庭的重要靈魂角色,「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的價值,值得重新被建構與彰顯。因此,子孫輩需要學習與祖父母們更密切和樂的相處;身為祖父母者,也需要學習活化自己的心靈,讓自己走過的豐厚生活經驗,透過多元的創作與分享,成為澆灌子孫心田的傳家養分,美善家庭生活。這也是今年2017年祖父母節,我們在「祖孫手作DIY‧家族時光特展」所傳達的心意。

  「祖父母節」誕生的意義不重於慶祝活動的場面化,而是能藉由一個在家中隨時可操作的活動或有趣的儀式,來催化祖孫情感交流的面向。我們也藉此次展覽,在代間經營方式上先做示範,以摻加美學、體驗與創意的元素,邀請三代或四代之間彼此互為主體共同來創客,把心中所想、所愛、所關心、所祝福的,記錄、傳達,展現出來,化無形為有形的作品與行動,包括相片書、傳家盒物、祖孫故事牆、現場為家人寫封信,以及祝福花環與傳愛守護娃DIY等活動,甚至為一位志工阿公圓夢─為妻子補辦一場遲到40年的婚禮。藉此興起更生動有趣的創客漣漪,帶到更多的家庭,盪漾美善的祖孫之愛。

(詳細報導內容,請點選此連結)



2016.8.29聯合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