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聯絡我們 
首頁 >活動快訊 >活動紀實  

107.10.09黃錦敦老師「最想說的話,被自己聽見─敘事實踐的15堂課」

時間:107年10月9日(星期二),10:00-12:00。
地點:臺北市松山區西松高級中學。
授課講師:黃錦敦老師

內容簡介

  當一個人敘說自己的故事,不論是困境或順境,如果隱含其中的生命旋律能被聽見,被好好理解與回應, 人們常能在這樣的過程中也看見自己。 發展多元樣貌、創造多元美麗,是敘事治療能為生命注入活水的關鍵。 而當敘事這顆西方的種子落在東方的土地上,會長出什麼樣的枝枒? 作者跳脫專業書籍的制式樣貌,以豐富的旅行所見與案例故事,搭配自身對敘事治療精神的理解,再加上這些年在敘事實踐中的反思整理,從聆聽開始,循序漸進地介紹如何解構單一標準、發展並豐厚支線故事的方式、重組會員對話、以不同的鏡頭探訪每個人的故事,進而找尋出偏好的自我認同,用貼近這塊土地的語言,與讀者分享他所熱愛的敘事治療。

「最想說的話,被自己聽見:敘事實踐的15堂課」幸福講座手記 ◎張雯娟

  感謝黃錦敦老師為我們解惑在輔導孩子的過程裡,運用敘事治療於後現代的反思,嘗試以說故事治療方式會有不同的人生版本,一體都有兩面,人心是存在於灰色地帶,並非在是非判斷得理,也非一黑即白,是直逼於生命的一個連結,是直逼生命的第一個眼神,就在枝欲和電影的「下一站‧天堂」~(請你回顧過去人生並選出一段對你而言重要回憶,請務必3天內做決定,過後將你選擇的製作成影像,你就能帶此回憶去到另一世界!)所謂的天堂,原來就是人最想回去的地方,也許是母親掏耳朵的懷裡,也許是選在手上的春天(汪峰的春天),那味道會不經意已深留在你的海馬迴裡!

  試問當你老無所依時,回首生命的位置,你最想回去的是哪裡?哪個時光?哪段經歷呢?

  文學必須是直逼生命的才精彩,一次生命對自然的強力衝撞,並在衝撞中“撿拾詩句”(余秋雨)隱喻著第二眼神落在撫於人心的文學之美,“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李白《早發白帝城》)觀看理想,其實是直逼生命的視角,離開後,我真正要的是什麼?

  對你喜歡的事物,就請奮不顧身,不顧一切去認真,對不喜歡的東西就處之泰然,淡而遠之,並非逃避現實,而是直逼生命最渴望的自己,若受限於世界的枷鎖與要求,就會失去珍貴的一半,那便是你生命最想要的東西!

   一般所謂面對現實就是要人捨棄那珍貴的一半,而敘事治療就是要重拾那珍貴的一半! 永遠以“不知道”的態度去看待一件事,“開發未知”才是第三眼神的探求,真理其實蘊含很多答案,敘事治療就是在探求未知,給予孩子去標籤化、尊重、強調動機、想要其發展的故事。

  當一個人功德圓滿時,往往最令人深刻不在圓滿而在於過程,這個東西是你願意投入、嘗試、體驗的生命記憶!

  “眾裡尋他千百度,暮然回首時,那人已在燈火闌珊處”(南宋‧辛棄疾),誠如老師說的:「我們就在千百度探尋中,活出一個自己,而願意投入卻是來自我們不會以為,我們總是知道的正確答案中!」就像梁山伯與祝英臺的「七世夫妻」神話的未知,所以投入,探索,思考。

====最想說的話,被自己聽見─敘事實踐的15堂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