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聯絡我們 
首頁 >活動快訊 >活動紀實  

108.03.12張嘉容老師「水面上與水面下─用戲劇轉化人生」

時間:108年3月12日(星期二),9:30-11:30。
地點:台北市大同區雙蓮國民小學
授課講師:張嘉容老師
講題:水面上與水面下─用戲劇轉化人生

內容簡介

  不管幾歲,你都擁有改變現狀、改變自己命運的可能
  只要拿出勇氣,勇敢行動
  戲劇是你我都能用來轉化自己人生的便利技術
  可以藉由戲劇來表達情緒,成為更好的自己
  克服人生的種種挑戰,脫穎而出

  張嘉容集跨界編導與戲劇療癒工作於一身,致力於探討文化/個人生命課題的複雜度與多義性。《水面上與水面下─用戲劇轉化人生》一書集結她多年的工作關懷,分享將戲劇與日常生活結合,運用在個人身心強韌、劇場、創作、療癒、社區、弱勢服務、文化推動的方法。書中既有抒情靈動的散文、翔實描述的戲劇田野與心理學工作誌,也有舉重若輕的闡述、創作和成長回顧。

「水面上與水面下─用戲劇轉化人生」幸福札記 @楊淑玲

  「Run Forrest ,run ! 」「跑啊 !淑玲!快跑!」睽違3個禮拜沒有跑步了,今天我的角色是阿甘,跑完7公里,歷時45分鐘。

  早上聽了張嘉容老師講座~水面上與水面下:用戲劇轉化人生。下班後,我幻化成阿甘,跑完睽違已久的7公里。沿途一路撐著,畢竟久沒有跑了,想著嘉容老師提到,要為自己加油,因此,沿途為自己喊話,終於達標!

  張嘉容老師集跨界編導與戲劇療癒工作於一身,致力於探討文化/個人生命課題的複雜度與多義性。本書集結她多年的工作關懷,分享將戲劇與日常生活結合,運用在個人身心強韌、劇場、創作、療癒、社區、弱勢服務、文化推動的方法。書中既有抒情靈動的散文、詳實描述的戲劇田野與心理學工作誌,也有舉重若輕的闡述、創作和成長回顧。

  讓我最感動的是影片中兩個媽媽對摺紙的描述:折,變扇子—摺痕是養分。每一折是規範、想望,但摺痕最後變成支撐。透過戲劇,媽媽們克服人生的種種挑戰。

  最後夥伴提出了問題——小團輔中如何利用戲劇技巧。 嘉容老師的回答是: 首先要建立團體的界線與規則。營造一個安全、保密的環境。用遊戲讓孩子放鬆。如玩球,藉由丟接帶入情緒,讓孩子自在表現情緒,老師引導示範,例如生活中有哪些快樂的小事情。要瞭解孩子哪些是不能問的問題,無法即時處理的問題不要馬上處理,孩子有被理解就好,老師有能力接得住,同理他的困難,讓他知道老師也不知怎麼辦,但是會隨時聽他訴說。同時也要注意團體動力的掌握和孩子非肢體語言。

  感謝光寶文教基金與張老師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舉辦這麼棒的講座,以及美麗的雙蓮國小提供場地,讓媽媽們增能不少,感恩!

====水面上與水面下─用戲劇轉化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