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聯絡我們 
首頁 >活動快訊 >活動紀實  

108.09.17涂月華老師「《不塑過日子》:家裡零垃圾的極簡生活練習」

時間:108年9月17日(星期二),9:30-11:30。
地點:新北市蘆洲區仁愛國民小學
授課講師:涂月華老師

內容簡介

  不塑生活是一種反璞歸真,更是對萬物的友善與同理心的生活美學素養。

  小海豚死在擱淺的沙灘上,肚子裡滿是塑膠垃圾的畫面,深深觸動也為人母的涂月華。不塑行動的背後何嘗不是因為「護生」的概念呢。

   不塑作家涂月華:「牠才七歲,然後牠因為吃了牠無法判斷的東西,然後牠死掉了,換做是我們人,我們會多悲傷啊,把所有的生命視同你自己的時候,用你自己知道的那個,就是牠跟你是一樣的時候,你就會知道要怎麼去對待牠。」

  一個才幾毛錢的塑膠袋,背後其實是巨大的環境成本;根據美國研究機構統計,從1950年到2017年,全球已經製造83億噸塑膠,2050年預估將達340億噸。汙染環境的塑膠垃圾,終究會經過食物鏈再回敬到人類身上。

  不塑護生,護的是地球眾生;更是人類自己。從開始學習減塑到不塑的經歷超過二十年,至今還是每天每天都在一點一滴學習,如何能多做一點環保、少製造一點垃圾,愛地球多一點、愛自己也多一點。零廢棄和極簡生活是畢生信仰,未來最期望能做到的事,就是留給女兒一個比較的乾淨地球。

資料引用來源:大愛新聞http://www.daai.tv/news/414069

《不塑過日子》:家裡零垃圾的極簡生活練習 幸福札記  @吳銀玉

  海洋垃圾已經國際化,2050年海洋中的垃圾量可能比魚類多,中途島的信天翁體內充滿了垃圾,鳥媽媽不知道她餵孩子吃的是垃圾,我們人類不知道吃多少微塑膠粒下肚。

  在還能以行動挽救未來的現在,減一袋是一袋,照顧我們的下一代 ....
溫暖的人際關係是「人類生存最佳狀態」的核心特質。而這樣的溫暖不只是針對人類而已,而是涵蓋所有的生態系統。人際關係中的「I-You」模式,能讓同理心發揮作用,轉變為關懷的行為,引導我們幫助他人、善盡職責,並以行動落實同理心,實踐地球共好的美德。

   《不塑過日子:家裡零垃圾的極簡生活練習》講座,I-You共融的社會智能,社區認輔幸福講座,謝謝認輔團隊夥伴的參與。不塑,是愛自己、愛家、愛土地的一種生活方式。環保萬歲!美好極簡生活,現在開始。 減塑從廚房開始,一定要學會保證事半功倍,從採買開始,消滅塑膠袋,料理簡單,吃出食材原味,打造零剩食餐桌。外食族的家私頭 ─環保筷子、環保杯、食物袋

垃圾減量的7R原則

  1. 拒絕(Refuse):拒絕成為一個垃圾製造者,拒絕在消費時製造垃圾
  2. 減少(Reduce):食材天然化,減少加工品或半成品。先開始減少使用塑膠,再慢慢做到無塑。
  3. 重複使用(Reuse):找尋合適的代替品,取代一次性的消耗用品。
  4. 修繕與修理(Repair):修繕DIY,延長物品的使用壽命。
  5. 分解(Rot):在家就可以處理掉廚餘以及可以被大自然分解的廢棄物。
  6. 資源回收(Recycle):回收可再生或再利用的資源。
  7. 重新思考(Rethink):重新再思考,思考過往的生活方式,有些觀念不是一成不變的。

   這次有100多位夥伴參與講座,期望這100多顆種子能開枝散葉,每個人做一點對地球的愛,對地球的傷害就能減緩。如果智商代表一個人的學習能力,EQ則是有良好的自我情緒管理,SQ則是啟動社會腦,促進群我管理力。人人和解共融,社會與地球共生共榮!

====《不塑過日子》:家裡零垃圾的極簡生活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