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聯絡我們 
首頁 >活動快訊 >活動紀實  

2019.9.2~10.3「海呀!我的家」新北市淡水區文化國小場 活動紀實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財團法人光寶文教基金會
合辦單位:新北市淡水區文化國民小學
地點:新北市淡水區文化國民小學
時間:2019年9月2日至2019年10月3日

  財團法人光寶文教基金會與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合作,繼暑期期間展覽在光寶科技大樓展出後,更與新北市四所國小合作,將「海呀!我的家」減塑展覽移至校園展出,讓學校學生在校內就能參觀減塑的展覽,9月2日將展覽移至學校的第一站─新北市淡水區文化國民小學。

  校園減塑、減一次性垃圾,可以怎麼做?品格和生命學習素養的薰陶,從生活美學實踐開始:

  1. 鼓勵自備環保器具,拒絕使用一次性寶特瓶飲品,減少喝入過多的塑化劑和一次性塑膠垃圾的產生,照顧身心健康和培養同理心的生命美學素養。
  2. 減少用過即丟的產品,改變拋棄型的生活習慣,共同珍惜資源,用行動愛護地球。填寫減塑生活日誌,一步一腳印實踐分享,彼此激勵鼓舞。
  3. 提供:中途島信天翁的故事,海洋生態影片和塑膠微粒等影片,與孩子探究討論;如何透過手作繪本(回收瓦楞紙)傳達減塑、減一次性垃圾生活習慣,共同守護身心健康和潔淨的生態環境。
  4. 認識環境賀爾蒙對身體健康的影響;認識塑膠製品對環境生態和海洋生態的濫觴⋯。
  5. 鼓勵孩子養成隨身帶手帕,減少使用衛生紙,愛森林更愛地球。(陳慧美分享)
  6. 改變消費習慣,仔細思考認識資源回收和重複使用的不同。
  7. 減少外食,購買當季當令食材,以小蘇打、白醋、酒精和檸檬,取代大部分的化學清潔用品。
  8. 鼓勵素食,摒棄動物製品也是對抗氣候變化的絕佳手段。

  「海呀!我的家」減塑展覽展出隔天(9月3日),在新北市淡水區文化國小蘇穎群校長的邀約下,一群公務繁忙的校長齊聚,參觀「海呀!我的家」特展,並集思廣益;如何在校園推動實施減塑、減一次性垃圾的健康生活。

  「當我們以減法方式,減少外在物品的過度消費使用,生命的內在則以加法方式,增加著喜樂平安的內涵。」這麼多熱忱的師長齊聚,用心對話討論,期許一起攜手減塑、減一次性垃圾,守護身心健康,還藍色星球原本的潔淨,和海洋物種安全的環境。

   更多動態影片,請點選:https://youtu.be/MaBP-hx7AfY

====「海呀!我的家」新北市淡水區文化國小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