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聯絡我們  |  電子報訂閱  |  搜尋  |  行動版
首頁 >活動快訊 >活動預告  

【活動快訊】2019年下半年社區認輔幸福講座介紹

★【報名方式】

光寶認輔團隊成員:請洽所屬團隊班長,由班長統一至「光寶認輔幹部」Facebook社團留言報名。

一般民眾:可直接e-mail:liteoncf@liteon.com光寶文教基金會報名。

講題一:《不塑過日子》:家裡零垃圾的極簡生活練習

講師簡介:

  涂月華女士。寶島客家廣播電台fm93.7 節目企劃主持、新北客radio網路電台節目企劃主持、東森ETtoday專欄作家、聯合晚報專欄作家、花布靚靚客家婦女生活紀實展策展執行、立法委員唐碧娥競選總部擔任文宣及活動企劃執行、自立晚報擔任婦女版主編。

講座內容:不塑生活事一種反璞歸真,更是對萬物的友善與同理心的生活美學素養。

  小海豚死在擱淺的沙灘上,肚子裡滿是塑膠垃圾的畫面,深深觸動也為人母的涂月華。不塑行動的背後何嘗不是因為「護生」的概念呢。

  不塑作家涂月華:「牠才七歲,然後牠因為吃了牠無法判斷的東西,然後牠死掉了,換做是我們人,我們會多悲傷啊,把所有的生命視同你自己的時候,用你自己知道的那個,就是牠跟你是一樣的時候,你就會知道要怎麼去對待牠。」 一個才幾毛錢的塑膠袋,背後其實是巨大的環境成本;根據美國研究機構統計,從1950年到2017年,全球已經製造83億噸塑膠,2050年預估將達340億噸。汙染環境的塑膠垃圾,終究會經過食物鏈再回敬到人類身上。

  不塑護生,護的是地球眾生;更是人類自己。從開始學習減塑到不塑的經歷超過二十年,至今還是每天每天都在一點一滴學習,如何能多做一點環保、少製造一點垃圾,愛地球多一點、愛自己也多一點。零廢棄和極簡生活是畢生信仰,未來最期望能做到的事,就是留給女兒一個比較的乾淨地球。 資料引用來源:大愛新聞

 

講題二:從「請問貴姓?」到「河邊學校」

講師簡介:

  馬躍‧比吼(Mayaw Biho)Mayaw這個字,是天上一個星星的名字,守護在月亮旁邊。Biho,是媽媽的阿公的名字。漢名彭世生,出生於花蓮縣玉里鎮織羅(春日)部落的Pangcah裔影像藝術工作者。曾拍攝多部關於臺灣原住民文化、歷史與生活的紀錄片;他的作品曾獲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地方文化紀錄影帶獎、金穗獎等獎項,並曾多次入選或獲邀參加台北電影節、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南方影展、瑪格麗特·米德電影節等影展。2012年3月,出任臺南市政府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2014年1月至9月,擔任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原住民族電視台台長。

  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碩士,高雄師範大學諮商與復健諮商心理所博士班。成功大學藝術所戲劇治療課程教師。曾任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藝術策劃總監、動見体劇團團長、國立台灣戲曲學院表演藝術科兼任教師、臺北城市科技大學兼任講師、自閉症基金會戲劇治療顧問等。

獲獎:

文建會台灣表演藝術推廣基地—中國第一屆駐地藝術家(2014)、廣藝基金會「委託創作獎」(2011)、文建會赴法藝術家(2010)。作品獲選台新藝術獎多次提名、兩次代表台灣參加亞維儂OFF藝術節(2008、2009)。 創作之外,嘉容至多個不同機構,包括各藝術場域、學校、商管、婦女、弱勢機構,針對機構不同的需求和受眾,運用戲劇、身心學和表演藝術的訓練技巧,跟不同的社群開展兼容、展顯、對話、轉化的空間,接觸六千多人次。

講座內容:

  初次見面一句最常用的提問:小姐/先生 請問貴姓?對已經在身份證上使用族名的原住民來說,為什麼卻是難以回答的問題? 阿洛.卡力亭.巴奇辣,伊誕.巴瓦瓦隆,夏曼.藍波安,以莉.高露,莫那.魯道。究竟該如何回答「貴姓」的問題呢?

  如果教育是把孩子教育成美好的樣子,「美好的樣式」會是什麼?該由誰來決定呢?你聽過台灣有個「河邊學校」嗎?在哪裡?教什麼?有可能嗎?是真的嗎?很多的為什麼?很多的疑惑。一起來和mayaw biho 討論,一起尋找解答。

  在南島民族當中,一共有十個大分支的語系,其中有九支僅有在台灣被發現,因此台灣極有可能是重要的南島語系發源地。歷史、土地和文化的脈絡,都需要語言作為傳承。在台灣,由於原住民的語言快速流失,很多族人已經漸漸忘記自己的語言。為了不讓台灣原住民語言消失,馬躍.比吼首創原住民語幼兒園,只為傳承無形文化,學語言的過程,更能對自己的身分產生認同,也是台灣多元文化的重要價值!今年九月,馬躍.比吼的努力下,花蓮玉里的秀姑巒溪旁,有一所全阿美語幼兒園即將開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