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聯絡我們 
首頁 >活動快訊 >活動紀實  

109.12.27日本教授至基金會訪問

12月27日由實踐大學朱芬郁教授引薦三位日本教授至基金會參訪交流,目的是為了瞭解台灣推動家庭教育及社區教育的實務經驗,除了拜訪政府部門教育部外,非營利單位則是到了光寶文教基金會。

開場先由David執行長介紹光寶集團,當中提到,集團董事長宋恭源先生認為 ─「取之社會,用之社會」,故長期支持基金會推動認輔的相關活動。

接著銀玉總監介紹了光寶社區認輔的緣起及過去二十多年來發展至今的歷程,教授們的目光充滿了驚奇與感動,是的,社區認輔走來已二十多年,經歷了無數的高峰與低谷,無論是大環境或人員的變動(包含少子化及師長、志工的更迭),這對光寶來說都是挑戰,同時也是滋養我們的能量,讓我們有力量向前走,讓我們不斷創新思維與課程,為的是能夠繼續服務一直支持著光寶的夥伴們!

參訪交流中,教授們最感興趣的就是我們所展示的手做成品,透過遊戲教授們理解了我們的課程脈絡,更重要的是能夠將較艱深的知識或常識與生活連結,再藉由遊戲或繪本的呈現讓人容易理解。

參訪日當天,剛好是認輔講師課程研習的日子,教授們輪流體驗四個活動(也許會成為新學期的課程內容喔!),在短時間做了最直接的交流示範。

體驗活動包含:

  • 【給海洋的詩】寫下對海的同理及感謝,體會生命感動的所在,並透過詩句排列,再次在腦神經迴路烙下對海的愛護及提醒自己減塑的生活實踐。
  • 【塑膠連線】深入與理解塑膠七大分類,了解塑膠對健康的影響,並鼓勵與延伸減塑實踐的方法。
  • 【循環經濟MIT】了解循環經濟的重要性及地球之永續發展與循環經濟的相關性,並思考如何將循環經濟創新思維落實於生活中。
  • 【GDP 的親子對話與覺察】藉由繪本故事認知關於GDP的定義與意義並透過繪本討論思辨GDP正、反面影響與價值。

經過三小時的交流與體驗,教授們對於光寶的社區認輔不斷的發出讚嘆,過程中也不停的提問,她們認為一個民間非營利單位在推動家庭教育及社區教育上有這麼強大力量,是非常不容易,更是目前日本少見的,短暫的交流對她們來說是很珍貴的經驗,雙方約定,期待將來有更多的分享與交流。

====「日本教授至基金會訪問」====